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進行超前部署 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9-12
  • 更新時間:104-09-12
針對登革熱疫情延燒議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1)日主持「登革熱流行疫情處理協調會報」時表示,為因應南臺灣登革熱疫情防治,請衛福部、環保署、國防部、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動員相關的人力、物資與經費,超前部署並採取有效的防治作為,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蔓延。
今(104)年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據防疫專家學者根據不同情境的演變推估,本流行季全國本土病例最高可能到達3萬至3萬7千例,對此,張副院長表示,政府已預先研擬並依據各種情境,調度所需的物資與人力,進行超前部署防治,預估此波登革熱疫情將於10月底達到高峰,在政府有效的防疫作為下應可反轉。
在防治物資方面,針對疫情防治所需的醫療試劑,張副院長責請衛福部統計國內試劑需求,統一向製造商採購,並且不分醫院或診所,按照實際需要提供試劑。
在人力支援部分,針對臺南市及高雄市政府請求國軍支援專業兵力協助控制疫情,張副院長請國防部加派相關化學兵力支援,轄區軍團兵力若有不足,再協請鄰近軍團增援,且支援防疫的兵力輪休與回營時間必須配合防疫作為採取彈性作法。
在清除孳生源方面,張副院長表示,除各級政府的努力外,更需要民眾與社區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專業指導,以杜絕病媒蚊孳生源;此外,針對可能產生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的場所,張副院長責請環保署建立資料庫加以追蹤控管,並請相關部會確實填報權管空屋空地孳生源場所,凡經列管者,必須在24小時內清理完畢,並且定期派人巡視,未確實填報或未能達到要求的部會,將會進行懲處。至於軍方無人居住的營區,張副院長請國防部將這些區域分劃為不同的責任區,由實兵營區認養並定期派人巡視清理;至於已清理過孳生源的場所於再次下雨過後,請相關權管單位務必再派人巡視清理。
在病媒防治宣導部分,張副院長表示,臺南成功大學具有專業的防疫專家並且自主成立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績效與經驗值得效法,請教育部洽請成功大學協助,舉辦相關說明會宣導登革熱防治作為。由於各大專院校開學在即,張副院長呼籲學生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衛福部表示,行政院已快速核撥第二預備金4,200萬元,國防部也持續支援化學防治人力,期望在人力與經費到位的情形之下,儘速控制疫情;此外,有關醫療服務量能部分,衛福部表示,已協調臺南地區醫療院所建立區域合作機制,並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指導醫療院所進行病患分流,以有效紓解部分醫院病患擁塞的情況。
環保署表示,在清除登革熱孳生源部分,除了地方政府的噴藥、投藥等防疫措施外,也要靠民眾的強力支援,環保署提供簡單易記的孳生源清除4字訣「巡、倒、清、刷」,要時常「巡」查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特別在下雨後;如有積水容器,請儘速「倒」掉器物內積水,並收拾器物或倒置;定期「清」潔室內室外環境,清除不要器物;「刷」洗留下器物,澈底去除蚊蟲卵。環保署已針對登革熱防治建置資訊專區(http://www.epa.gov.tw/mp.asp? mp=Dengue),民眾可隨時至專區取得相關最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