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強化各級學校孳生源清除 落實鄰里動員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9-18
  • 更新時間:104-09-18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8)日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二次工作會議」時表示,請衛福部與環保署隨時掌握因應疫情發展所需的醫療與防疫資源需求,量能不足部分除研議可行性替代因應方案外,亦請儘速整體評估動支第二預備金的需要。
衛福部表示,因應登革熱疫情擴大,目前已啟動應變醫院機制,由進駐前進指揮所的防疫醫師協助每日更新應變醫院的空床及可擴充病床數,以確保應變醫院量能並確認整合與分流情形。張副院長特別對相關醫護人員的辛勞表達感謝,請衛福部協同各醫院機動調度醫護人力。另國防部出動國軍弟兄協助孳生源清除工作,張副院長也表達關切與感謝,並請相關部會隨時盤點防疫資源,機動調度所需物資與人力。
針對全國性的孳生源清除工作,張副院長請環保署擴大執行面,將孳生源清除成果與病例發生地點一起呈現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以明確評估執行成效。目前環保署已規劃成立病媒蚊防治諮詢顧問團,將請專家學者在病媒蚊分布調查與防治方面提供專業的協助,張副院長表示,相關環境面的防治如需農委會或科技部等機關支援,請環保署一併納入計畫。
張副院長並指示環保署,在本週末會同疾管署與臺南市政府的工作團隊細部討論,除了動員各衛生與環保單位清除熱區的孳生源外,在非熱區也要加強鄰里動員,擴大清除孳生源,以產生圍堵效果。張副院長也請高雄市提供鄰里動員作法供其他縣市參考。
另成功大學於會中分享該校登革熱防治經驗,張副院長認為其成功經驗非常值得推廣,惟地方各級學校的防疫力道仍有不足,請教育部參考成功大學的防疫內容,加強督導學校落實清除孳生源,必要時可將防疫作為列入校長升遷考核的參考,國中小的部分,也請地方政府加強督導,以落實校園孳生源清除。
衛福部表示,明(19)日下午將舉辦「登革熱危險徵兆及重症病人之臨床處置__專家實例分享」視訊連線,由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相關學會共同主辦,由處理登革熱重症最有經驗的高雄三家醫學中心醫師,傳授經驗給全國醫師,希望有效降低登革熱重症病患死亡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