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全系統」觀點聚焦重點項目 推動我國特色輔具及服務產業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9-03
  • 更新時間:104-09-03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會報辦公室「輔助科技之研發及產業發展」報告後表示,為因應高齡化與身心障礙者的個人、家戶、機構、照護者輔具需求,提供更完善的產品與服務,政府必須發展輔助科技及相關服務產業。本案的規劃構想即期望透過法規及政策誘導,促成產學研醫整合、公私部門合作,創造我國特色輔具及服務產業。
在服務方面,毛院長請衛福部儘速檢視相關法規制度,推動衛政、社政、勞政及教育行政合一的服務模式,建置輔具資訊整合平臺,強化各地輔具服務中心的服務能量,並選擇合適的地區輔具中心及項目進行更深層的示範推廣。
在產業發展方面,毛院長請科技會報辦公室協調相關機關,將輔助科技有關事項納入「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中,搭配「創新創業政策會報」與「生產力4.0方案」,突破傳統以零組件為主的格局,以「全系統」觀點,聚焦重點項目,並進一步利用「創意+試製+產業化」的模式,促使輔助科技在將來能成為我國新興的健康產業。
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為滿足使用者需求,將由衛福部主辦,協調教育部及勞動部,研議以「人」為中心的整合服務,建置輔具服務資訊整合平臺,並以法規導引,搭配長照服務及保險,提供適宜服務模式。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未來透過推動輔具租賃服務及科技應用於照護服務,能引導我國醫療器材廠建立品牌及服務的營運模式,促成健康養生照護服務業發展;並搭配「創意+試製+產業化」模式,聚焦行動、居家、智慧輔具等,形成可複製輸出的特色產品與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