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推動全方位偏鄉離島醫療照顧體系 促進醫療資源均衡發展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9-03
  • 更新時間:104-09-03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全方位偏鄉離島醫療照顧體系」報告後責成衛福部持續與相關部會合作並且結合民間醫療資源,強化在地醫療,促進偏鄉離島醫療資源均衡發展,讓偏鄉離島居民也能夠得到優質的醫療照顧與服務。
毛院長強調,健全偏鄉離島的醫療照顧,是政府重要政策,衛福部為推動全方位醫療照顧網絡,克服地理環境限制,大幅提升偏鄉離島醫療能力與品質,並提供更具現代化的就醫環境,縮短民眾就醫空間及時間的差距,具有相當成效,值得肯定。
衛福部表示,為滿足偏鄉離島地區居民的醫療需求,克服距離障礙,達成健康平等,該部積極推動「全方位偏鄉離島醫療照顧體系」,以「醫療在地化」為目標,推動五大策略,包括:充實在地醫療照護設施(100年、103年分別啟用連江醫療大樓、金門綜合醫療大樓)、病人不動醫師動(巡迴醫療、醫學中心支援)、人才培育-醫療在地永續、急重症緊急醫療網及空中轉診後送,以及醫療雲端資訊化,同時強化偏鄉離島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體系,並布建長期照護資源。
衛福部指出,政府對於布建長照資源的成果,包括:預期於民國105年年底達到「368鄉鎮,一鄉鎮一日照」,迄今已完成188處多元日間照顧資源;在28偏遠鄉鎮已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預計在今(104)年完成在89處資源不足偏鄉離島建置至少一個綜合式服務據點的目標。而在推動醫療雲端資訊化部分,目前計有343家醫療機構的病歷上雲端,提供跨院所就醫資料交換無障礙的便利性醫療服務。培育在地醫療人才方面,迄今已培育463名公費醫師,並有七成服務期滿留任偏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