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伸出援手 拯救生命 需要你我共同參與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9-09
  • 更新時間:104-09-09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IAS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將每年的9月10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呼籲世界各國重視自殺問題的嚴重性,為自殺去污名化,並宣導「自殺是可以預防的」觀念。今(104)年擇定主題為「伸出援手 拯救生命」(Reaching Out and Saving Lives),呼籲大家對發出自殺警訊的人伸出援手,人人都可以拯救寶貴性命。
據統計,全世界平均每40 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4 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我國自殺死亡人數從86年起,連續13年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在95年達到最高峰,當年共有4,406人自殺。為了降低民眾之自殺死亡率,本部自94年開始推動全國自殺防治策略,包括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提供0800788995安心專線服務,補助縣(市)政府衛生局聘任關懷訪視員,針對自殺之最高危險群(自殺未遂者)提供關懷訪視,必要時轉介心理諮商輔導及精神醫療服務,預防個案再自殺,並結合民間團體,持續進行心理衛生教育及推廣珍愛生命守門人理念。
在行政院相關部會、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自殺自99年起,已連續5年退出10大死因。103 年標準化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8人,相較於95年16.8人,已大幅減少29.8%;並由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自殺高盛行率地區降為中盛行率地區,顯見自殺防治工作已初具成效。
本部鼓勵民眾正向思考,保持快樂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事情就會有所不同;平時多加關心自己及身旁親友,若有憂鬱情緒、解不開的心結、甚至受到霸凌及尋短的念頭,可建議撥打本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相關人員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或至本部網頁查詢「全國心理健康促進與精神醫療服務資源手冊」,可找到所在地適當心理健康服務資源。
衛生福利部呼籲社會大眾多加關懷周遭親友,適時伸出援手、傳達正面能量、挽救寶貴生命,共同為自殺防治工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