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統籌調度人力機具 善用地理圖資 進行防疫物資最佳調配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9-15
  • 更新時間:104-09-15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5)日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時表示,指揮中心成立後,將統籌調度人力機具,並運用圖資研判疫情及防疫作為,與地方政府並肩作戰。指揮中心成立的目的,為整合中央與地方防疫資源,以早日跨越登革熱疫情高峰,解除登革熱危機。
張副院長在聽取衛福部「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運作方案」報告、環保署「全國清除孑孓行動日辦理情形及後續環境清理工作規劃」報告後表示,有關戶內噴藥部分,請衛福部疾管署與地方政府協調溝通,掌握區域的噴槍機具數量,以調度噴槍與國防部化學兵噴灑的人力。針對噴槍數量多寡和人力批次規模,請配合病例數量,掌握清單做最佳調配,才能儘快調度。
張副院長指出,有關戶外噴藥部分需要與環境清潔搭配,請環保署透過「全國清除孑孓日」與病例的地理資訊系統分布,找出清潔需要補強的區域,並了解地方政府環保單位的需求,掌握地方政府環保單位所清除的區域,進而統籌派遣人力資源。
衛福部表示,有關「防疫措施與物資整備規劃」,提供病媒監測專業人力、成蚊化學防治,現階段也請專家進行病媒蚊抗藥性監測。另也將成立國家級病媒蚊監測與抗藥性鑑定中心,結合高雄醫學大學已成立的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建立跨領域合作機制,及研發與引進登革熱防治新科技。此外,也會建立病患分流與醫療院所整合機制,並成立「登革熱醫療顧問團」,提供醫療院所個案診斷及臨床處置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