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防疫視同作戰 中央與地方須全力以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9-15
  • 更新時間:104-09-1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5)日出席「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時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只要病例數沒有下降,戰役就沒有結束,希望所有相關同仁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讓病例數儘速控制,甚至儘快下降。登革熱防治沒有捷徑或特效藥,必須從周遭環境衛生做起,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毛院長表示,登革熱今年在全球,特別是在東南亞和印度半島,相較於往年,疫情特別嚴峻,感染人數倍增,對全球的防疫工作挑戰程度增高。對於臺灣而言,由於高溫多雨,再加上今年除了第一型病毒外,也多了第二型病毒,使得整體疫情較為複雜,防疫難度相對變高。
毛院長指出,這段期間中央與地方協同處理防疫工作,中央除了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援地方防疫,各部會也投入人力及物力資源。為因應目前疫情的發展,政府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七條,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儘早控制疫情。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登革熱屬於環境病,因環境有利病媒蚊孳生,易使病媒蚊傳播疾病。登革熱的處理方式與其他傳染病有所差異,不僅需要專業防疫人員投入,也要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戶外與室內環境清潔工作,做好「巡、倒、清、刷」,才能落實防疫工作。
毛院長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之後,由張善政副院長統籌相關事宜。對於未來的工作重點,毛院長建議如下:有關疫區部分,按照病例、病媒蚊分布監控相關資訊,依嚴重程度劃分區域,把焦點放在真正病源主要發生地。毛院長建議運用防火牆的概念,透過防疫專業劃設區域,由小而大,針對不同性質區域執行不同強度的防疫作為,動員不同程度的人力與物力資源,逐步控制疫情。
其次,請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立即盤點防疫所需資源,並規劃下一階段防疫行動計畫,包括醫療快篩試劑及大規模噴灑的藥劑,希望能充分掌握其數量。毛院長表示,民眾所需的防蚊液和殺蟲劑等防疫相關物品是否供應充足,也請相關部會進行盤點。
關於防疫所需的人力,戶外環境清潔部分的工作希望由地方政府負責,目前是國軍的化學兵主要協助戶內噴灑藥劑。另,請環保署和衛福部通盤檢視,大幅度提升相關人力,讓防疫工作儘快澈底執行。毛院長強調,此類工作需重複執行,這部分的人力將視地方政府的需求,由中央統籌調度。
由於登革熱處理需要相關專業知識並尊重專業,請衛福部與環保署,善用相關學者專家,成立專案性諮詢團體,尤其登革熱在臺灣已變成年度性的傳染病。我們需要不斷累積經驗,並建立防疫相關資料。
最後,有關正確的防疫知識,以及民眾關切疫情發展過程的各種問題,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以清楚、簡單的方式,單一窗口迅速提供民眾最新、最正確的訊息。登革熱防疫需要中央、地方,跨部會、跨領域全面作戰,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