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抽雪茄跟吸菸一樣傷身!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7-15
  • 更新時間:104-07-15
坊間流傳著「抽雪茄比吸菸安全,因此想戒菸可以改抽雪茄」的說法,其實是錯誤的!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整包菸的尼古丁!」。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雪茄」也屬於菸品,雪茄燃燒產物包含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含有93種致癌物,且更容易導致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部位的相關癌症,她強調無論抽雪茄或吸菸,對人體都會造成極大危害,呼籲民眾儘早戒菸,避免使用任何菸草製品。
抽雪茄更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癌
雪茄發酵過程中會產出高濃度的菸草特異性亞硝胺(tobacco specific nitrosamines, TSNAs),例如NNN、NNK等,具有強烈致癌作用,再加上雪茄的濾孔比一般紙菸來的少,導致燃燒不完全,所產出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濃度比起一般菸品來的高1。
很多抽雪茄者誤以為只抽「空菸」,認為只要把煙霧含在口中,未吸入菸霧,就比吸菸安全,其實,雪茄煙會使口腔及鼻腔黏膜快速吸收尼古丁,因此經過大量有害物質的摧殘,更容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等不容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根據Chang等人2015年刊載於美國生物醫學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抽雪茄者比從未吸菸者罹癌致死率高,且抽的支數越多,或把雪茄煙霧吸入的越深,風險也越高。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未吸入雪茄煙霧,罹患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部位的相關癌症致死率,仍然高於從未吸菸者2。
抽雪茄也會有高濃度的致癌物質殘留,根據Chen等人2014年刊載於美國「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及預防」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的研究,發現抽雪茄者(過去五天有吸一支以上)尿液樣本的致癌物質─亞硝胺濃度是非吸菸者的19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更高達191倍;另抽雪茄者的血清樣本中,尼古丁殘留物─cotinine(可替寧)是非吸菸者的92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更標高至1,515倍3。
戒菸改抽雪茄?更讓自己人財兩失。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到,長久以來,抽雪茄給人時尚與高社經地位的錯覺,也因此疏忽了對健康的危害。她強調抽雪茄不但不能幫助戒菸,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為了自己的健康,請拒絕使用菸品,提醒想戒菸的民眾可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歡迎善加利用多元戒菸管道,及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服務,儘早戒除菸癮,為您的健康及無菸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