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泰國榴槤染黃,真相大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7-21
  • 更新時間:104-07-21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自賣場販售來自泰國的榴槤上檢驗出薑黃主成分,包括去二甲氧薑黃素(bisdemethoxycurcumin)、去甲氧薑黃素(demethoxycurcumin)及薑黃素(curcumin),謎底終於真相大白。
近日於網路及媒體流傳榴槤浸泡不明黃色液體的新聞,並傳言可能為不明農藥、殺菌劑或染劑。為此,食藥署於國內賣場購買了2顆泰國進口的榴槤,果然於外皮上看見明顯的不明黃色物質沉積,如網路上所傳,榴槤似乎有浸泡過不明黃色液體之嫌。將此外皮不明黃色物質以乙醇溶解洗下,經由液相層析儀搭配可見光檢出器及串聯高解析度軌道式質譜儀(LC-UV/HRMS)分析後,發現內含3種黃色化合物,經確認後證實該3種化合物係屬於天然薑黃抽出物(curcuminoids)的主成分:去二甲氧薑黃素、去甲氧薑黃素及薑黃素,而薑黃是一種薑科植物,其根莖所磨成的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原料之一,也是咖哩黃色的來源,網路傳言終於真相大白,消費者可以安心了。
食藥署秉持科學論證基礎,持續精進檢驗技術,竭力為國人飲食安全及品質進行把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