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合作落實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強化兒童少年保護服務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4-07-16
  • 更新時間:104-07-16
衛生福利部針對近日社會發生數起兒童受虐致死的不幸案件,造成3條無辜生命的喪生,蔣部長表示強烈的令人心痛。每一個生命的給予都不是孩子自己所能決定,父母生了他卻無法好好對待他,值得政府部門及社會嚴肅面對此一課題。
衛福部表示,這幾起案件的家庭問題頗為複雜,除了照顧者缺乏正確教養觀念外,且伴隨著經濟壓力、婚姻失調、藥酒癮、精神疾病等風險因子,導致發生令人遺憾的事件。其實,政府為及早發現或篩檢具有高風險家庭之虞的個案,早自94年起即積極推動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畫,每年都挹注經費補助民間團體增聘社工人力辦理兒少高風險家庭處遇服務;同時本部亦每年針對這些社工人力進行教育訓練,強化專業知能與執行能力,以確保服務品質的穩定性。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此外,高風險家庭的通報與篩檢還必須仰賴各兒童少年福利或家庭服務相關業務人員的投入,包括村里幹事、公衛護士、教育人員、托育人員、基層員警、戶政人員、就業服務中心個案管理員、基層小兒科醫護人員、心理衛生中心人員等基層人力,由其利用執行職務與民眾互動機會進行篩檢通報,藉由結合各網絡的力量以構築起綿密的高風險家庭保護網。
衛福部強調,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服務,即為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的一環,由於該類家庭所遭遇之困難及需求,涉及各個服務層面,端賴教育、衛生、勞政、警政、民政及社政等相關部門與民間通力合作,本部也積極研發各種服務和評估工具,強化兒童少年保護服務的內涵和品質,並依各風險家庭特質與需求以提供適切服務,維護家庭及其成員福祉。
衛福部更呼籲,孩子是無辜的,政府對於遭遇變故及困難家庭,都有相關的福利資源與機制可以提供協助。如果您的親友或鄰里現在正疑似有高風險家庭的問題,請積極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反映並尋求協助,讓這些家庭在專業社工的協助下及早介入關懷,讓這類家庭的孩子能獲得妥適的照顧與服務,預防兒虐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