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積極發展生技與醫療產業 朝國際化及規模化目標邁進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7-20
  • 更新時間:104-07-20
由衛福部與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合作建置的「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今(20)日正式對外發表,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發表記者會時表示,該國際入口平臺的建置,宣示兩項重大意義,除了代表我國生技醫療產業將擺脫過往單打獨鬥模式,由政府帶領行銷國際,也象徵我國生技醫療產業已具國際競爭水準,並將與全球串連,創造出更多的合作機會與商機,未來該平臺的階段性任務逐步完成後,預期可帶領我國的生技與醫療產業,朝向行動化、國際化與規模化的目標邁進。
毛院長指出,「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與「2015標竿生技Top醫療團隊發表會」,由衛福部及生技醫療策進會合作推動,不僅是生技與醫療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政府推動「創新導向經濟」與「產業發展國際化」的重要成果。過去臺灣的經濟發展以「效率」為驅動力量,現在必須發展「創新導向」驅動經濟,帶動產業轉型,而生技及醫療產業正是政府推動創新經濟的關鍵性重點。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是政府推動產業國際連結的第一站,該網站平臺的任務包括IROC(Integration、Recognition、Opportunity&Collaboration)四個面向。其中,第一階段任務是集結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機構與企業,並結合其技術、服務與產品,共同推向國際。第二階段將推廣我國產業優勢,促進國際認同,建立臺灣生技與醫療的品牌形象與能見度。第三階段重點則在連結國際網絡,催化研究發展工作媒合,拓展技術合作,發展經貿商機,建立全球夥伴關係。
毛院長表示,臺灣擁有世界級醫療水準、頂尖科學家及充沛研發能量,行政院在民國97年成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確立了推動生物與醫療科技發展的大方向,並在相關產業發展環境、法規制度與資源整備等方面,奠定許多基礎工作,目前不論是產業技術創新、資本募集及產業價值鏈發展,均已有長足的進步,且有全球性新藥推出上市的成績,但我國產業規模較小、市場有限,因此,後續的國際化及產業規模化是最艱鉅的挑戰,也是臺灣發展生技醫療產業,最終能否成功的關鍵。
鑑於國際化的重要性,毛院長強調,行政院在「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的架構之下,責成衛福部推動「整合健康科技產業推動計畫」,由政府帶頭整合醫療生技與健康科技產業的實力,盤點我國具競爭力強項,建立國際級旗艦隊伍,開創可連結國際的產業價值鏈,同時,政府也將提供行銷資源與平臺,結合雲端網際網機制,與國際快速連結,不讓個別研究團隊與企業單打獨鬥。
毛院長指出,他很高興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衛福部和生策會歷時一年的推動下,「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已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另亦完成標竿生技企業與頂尖醫療團隊的評估與推選工作,組成我國第一波推薦給國際推動對接合作的主力艦隊。接著政府將進一步整合跨部會資源,強化我國生技與醫療整合能量,以打響臺灣優勢品牌的國際形象。此外,毛院長也表示,政府未來將透過國際鏈結連線機制,及更多創新服務模式的開發,將臺灣發展為國際生技與醫療合作交流中心。
今日記者會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及中研院長翁啟惠等人都出席與會,毛院長在會中也分別與德國巴伐利亞生技園區執行長Horst Domdey,以及美國梅約診所整形外科Samir Mardini教授進行國際視訊連線,期盼未來透過「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能在生物科技和醫療相關領域,與兩位專家團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表示,「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為國內第一個大規模集結線上生技及醫療產業的入口平臺,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完成30家「標竿生技」企業和42個「TOP醫療」團隊的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