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重視兒童生命權 衛福部沉痛呼籲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7-16
  • 更新時間:104-07-16
近日全臺接連發生多起兒少遭虐待或殺子自殺致死等憾事,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感到十分痛心,並呼籲民眾多關心周遭的親友,尤其是有6歲以下未就學、未就托幼童的家庭,更需要你我適時表達關心。
自7月11日起迄今,共發生4起兒少疑遭虐待及1起殺子自殺致死案件。其中,有2件為高風險家庭通報後服務在案,3件未有兒童虐待或高風險家庭通報紀錄。然而,為積極預防是類兒少受虐致死案件再度發生,衛生福利部已責請地方政府儘速召開重大兒少虐待檢討會議,針對轄內發生個案之預防端、通報端及相關處遇服務等事宜,進行通盤檢討並研議相關精進作為。衛生福利部亦將邀集各地方政府、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兒少保護網絡成員,共同召開「重大兒少虐待事件防治小組會議」,希冀全面檢視兒少保護政策,研商擬定相應之策進作為,以周延兒少保護網絡系統,避免兒少人身安全再受傷害。
衛生福利部統計近3年受虐兒少人數由1萬9,174人下降至1萬1,589人,其中6歲以下兒少人數由4,003人下降至2,626人,但所佔比例由20.8%上升至 22.6%。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政府近年推動「6歲以下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及「高風險家庭關懷方案」等措施,6歲以下兒童被虐待人數比例上升,顯見在預防端仍有精進檢討之處,有賴各責任通報人員及網絡人員共同努力改善。
衛生福利部設置「113保護專線」,24小時接受民眾諮詢及通報兒童保護事件,俾地方政府即時保護受虐兒少,並同時對於施虐之父母等照顧者,裁處4小時至50小時之親職教育,以導正其錯誤之教養觀念。為能及時協助遭受虐待之兒少,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要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見義勇為的精神,一發現受虐兒,應立即撥打113保護專線,只要大家都能有一顆「雞婆心」,即時通報,及時救援,相信更能周全地保護受虐兒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