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幸福宣言─國際大師齊聲發表「全球協力,發展『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臺北宣言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23
  • 更新時間:104-06-23
國人健康不只是衛生部門的責任,所有與交通、居住、環境、賦稅、農業、社會與經濟等健康影響因素有關的各級政府及其各部門,如交通部、內政部、環保署、財政部、農委會、經濟部等也應負起責任,將健康效應納入其決策、尋求合作及避免產生負面健康效應的施政優先考量要項中,以全體政府(whole-of-government)與全體社會(whole-of-society)上下的動員,促進以人為本的社會發展,共同擔起健康促進與非傳染病防治的責任,才能有效的採取應對措施。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11月22至25日假國泰金融中心辦理「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以「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2015年代後期朝向一個更好的健康與永續發展議題(Towards a better development for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in the post-2015 agenda)」為主題,探討所有公共政策皆應將健康納入考量之重要性、實證性與實務性議題,並於11月24日發表「Taipei Declaration on Global Development of Health in All Policies(以下簡稱全球健康工程臺北宣言)」(中英文宣言如附件),邀請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蒞臨致詞及簽署,並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及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Prof. Martin McKee一同說明此宣言內容,另邀請此次來臺多位全球醫療衛生國際領導人一同出席,表達全球將協力倡議,促進政治領袖之承諾與行動,並致力於加速相關科學研究、訓練、策略工具發展、經驗分享,以早日實現全民健康幸福的決心;同時,每位論壇與會者亦受邀簽署此宣言。
「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是全球性、跨部門的健康友善行動
全球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與非傳染病日益嚴重的威脅,而非傳染病的4大危險因子為菸草、酗酒、不健康飲食與缺乏運動,這些不僅是個人自身的責任,也受到整體週遭環境、社會因子與經濟的影響。
以機動車交通安全為例,1997年通過騎機車戴安全帽立法前,醫院的急診室經常要處理沒戴安全帽而頭部外傷的個案,立法通過後,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率,從1996年的每十萬人口33.3人,降為2011年每十萬人口15.0人。成功的關鍵,包括由學界與民間發起倡議,立法院通過安全帽立法,行政院與地方政府落實道路交通安全執法與民眾教育紮根(涉及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法務部及衛生福利部等各相關部會),還有產業界開發安全舒適美觀的安全帽與方便置放安全帽的設計等,在交通政策的開發中,納入了健康的目的(而非國民所得或方便性),也從健康效應去評價政策的價值。
再以提昇國人規律運動比率為例,規律運動比率倍增計畫已列入行政院「黃金十年」之重要目標,預計規律運動比率將由2011 年的26% ,五年增至38% ,十年增至52%。近年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攜手合作,如臺北市政府首推建置12區運動中心,並改善步行環境、大眾運輸乘車環境、建置自行車道及提供公共自行車租借服務﹔教育部推動各級學校快活計畫,擴充運動設施,並增加學校體育運動時間;體委會辦理「打造運動島」、「泳起來專案」、發行運動彩券、完成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等,衛生福利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健康促進職場、健康城市、健康操、健走及健康減重,根據體委會101年「運動城市調查」分析,「成人規律運動人口比率」,已從 94年的 15.5%,上升至100年的 30.4%。
以肥胖防治跨部會合作為例,衛生福利部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並將健康體位(含健康體能與飲食)列為必要推動議題,與教育部共同訂定「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與勞委會合作共同推動健康促進職場;國防部亦推動官兵職場健康促進;各政府機關共同推動上班族健康操與健康採購,拒絕垃圾食物;農委會與環保署推動在地蔬果低碳飲食與米食,並協助推廣健康盒餐,輔導各地農會研發及販售健康盒餐。交通部改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的便利性、加強民眾步行或騎自行車的交通安全。此即為跨部會共同將健康效應納入政策制訂與評價之最佳表現。
與會者共同宣誓及簽署全球健康工程臺北宣言
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第8屆健康促進全球會議提出「Health in All Policies(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呼籲透過跨部門公共政策,系統性的將健康效益評估納入決策過程、尋求綜效以及避免造成負面效益,在各面向、各層級,提升決策者對健康的當責性,以提升人民健康及改善健康不平等。
為呼應「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之精神與重要性,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全球醫療衛生國際領導人及與會專家學者共同發表Health in All Policies全球發展之臺北宣言:
身為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的與會者,
 我們正視:良好健康是「以人為本的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是個人、家庭與社區發展的根基。
 我們提醒:群眾健康會受到各部門政策的影響,包括(但不限於)經濟、教育、國際貿易、交通運輸、社會福利、住居等。
 我們誓言:在各部門倡議對健康有益的政策,既是改善健康的有效方法,亦對增進人類整體發展有所貢獻。

我們呼籲所有對政策制訂具影響力的人,包括各層級的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學術界及媒體等,必須:
 積極尋求所有層級領導人的政治承諾。
 建構跨部門的夥伴關係,以支持各層級政府間以及政府部門間的行動。
 建立與學術界、國內及國際專業組織間的夥伴關係,以增進政策所需最佳實證之獲得、傳播及採行。
 增進個人及組織有效健康政策之能力。
 建立政策的責任機制,包括適時而精確的資訊,以及監測機制。
 建構對所有政策執行健康效益評估的人力。
 將健康效益評估納入所有部門的政策評價中。
 鼓勵公民社會積極參與政策的執行與評價。
 持續究責造成健康危害的組織,包括菸草業者及其它危害健康的產業。

我們呼籲公共衛生組織(包括國際健康促進暨教育聯盟、世界公共衛生聯盟、歐洲公共衛生學會、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加斯坦歐洲衛生論壇、國際醫院聯盟等)藉由以下策略,共同倡議Health in All Policies,並支持相關專業能力之發展,包括:
 以實證為基礎的研究、研討會、訓練計畫、公共衛生教育之評鑑、發展合適工具、標竿學習、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