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文明人抗文明病! 戰勝血管性疾病!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12
  • 更新時間:104-06-12
依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全球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四大非傳染病死亡約占死亡人數的5分之4(82%),而我國前述四大疾病占死亡人數超過6成(61%)。這些主要的非傳染病成因,除了人口老化及快速都市化外,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俗稱生活習慣病,也稱為文明病,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各國能積極控制這些非傳染病之四大共同危險因子(吸菸、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及不當飲酒)。

遠離血管性疾病等文明病的危險因子(肥胖、缺乏運動、吸菸及飲酒等因素)
由民眾生活習慣導致的血管性疾病包含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這些文明病起因於工商化社會所致環境與生活習慣改變的疾病問題,例如民眾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這些非傳染病快速成長趨勢,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要議題,更影響30~70歲中壯年族群之健康。我國積極呼應WHO「2013-2020年非傳染病防治全球行動計畫」,更重視這群30~70歲人的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問題,採取疾病防治措施,並期望在2025年將四大非傳染病之過早死亡降低25%。

近十年30~70歲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仍有努力空間
國內30~70歲血管性疾病(包含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自2002年每十萬人口死亡數115.9人,下降至2013年89.2人,十年期間下降幅度已達23%(附件1);2001年至2013年期間,30~70歲國人血管性疾病占所有死亡原因之死亡率,超過2成。另全國22縣市之30~70歲國人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可發現,多數縣市亦呈現下降之趨勢。以2010年至2012年之浮動平均來看各縣市之狀況,以全國30~70歲整體人口標準化死亡數率為每十萬人口91.0人,可發現死亡率較全國低的縣市計有:連江縣、金門縣、臺北市、澎湖縣、臺北縣、高雄市、宜蘭縣及台中市等7個縣市(附件2),各縣市仍有差異。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雖全國及22縣市之血管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雖呈現下降趨勢,但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計算,2008年我國30-70歲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99.2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34個國家相比,我國排名第23位(附件3),優於德國、芬蘭、美國等,但與瑞士、澳大利亞及鄰近的日本(第7位)與韓國(第16位)等國仍有距離。因此,我國在血管性疾病預防及疾病控制上,仍有繼續努力之改進空間。

各縣市血管性疾病之四大危險因子的分佈狀況仍有差異
在人口快速老化及非傳染病威脅日增的時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及吸菸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同時肥胖及缺乏身體活動亦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分析102年度各縣市可能罹患血管性疾病之四大危險因子,以肥胖與過重、不運動、抽菸及飲酒等危險因子為代表指標,各縣市在危險因子之分佈狀況仍有差異(附件4),可能與各縣市城鄉資源及居民社經弱勢之分布有關,顯示某些縣市血管性疾病之防治比其他縣市難度更高,國民健康署將考量納入地方補助款分配之參考,以協助資源弱勢之縣市共同防治。

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就能夠降低罹患血管性疾病之風險
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但血管性疾病引起之過早死亡,是可以藉由危險因子控制,來遠離會減緩血管性疾病威脅!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注意危險因子控制及預防措施:
一、 健康飲食,免肥胖:「天天五蔬果,三餐飲食聰明吃」能避免血管性疾病,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儘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同時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以及吃東西時細嚼慢嚥,維持每餐八分飽。
二、 規律運動,有活力:運動可提昇健康、紓緩工作壓力、減緩老化,使身體更有活力!維持每週150分鐘以上適當的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快走等等,不但可以提升體能狀況,更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國民健康署也鼓勵生活化身體活動,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累積運動量,每次持續10分鐘運動即可增加身體活動量,每次15分鐘分2次的健走,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與運動量,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益處多。
三、 主動戒菸,保健康:吸菸對心血管的危害,已被研究證實,但戒菸的好處,在戒菸第一天就看得到!吸菸者在戒菸的20分鐘後,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這麼好的戒菸效果,呼籲您一起來展開戒菸行動。現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用藥也比照健保用藥,最高僅只須負擔200元,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四、 節制飲酒,不過量:過量飲酒可能導致急慢性疾病,會升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值,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國人在飲酒應加節制。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對飲酒的建議,男性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drinks/day),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
五、 定期健檢,早發現:建議符合國民健康署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之民眾,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服務,服務內容包括有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血管性疾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俾能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遠離疾病威脅。
六、 掌握三高,減風險: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控制及定期回診追蹤;另建議三高病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並醫師討論三高控制數值,以降低血管性疾病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