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澄清媒體報導「隱形眼鏡販賣機 商圈竄起無法管」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6-08
  • 更新時間:104-06-08
針對104年6月8日媒體報導「隱形眼鏡販賣機」一案,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說明如下:
一、 隱形眼鏡為第二等級或第三等級之醫療器材,且須經眼科醫師處方後使用。由於裝配隱形眼鏡視同醫療行為,必須先經眼科醫師檢查並驗光,民眾再據其所開處方購買使用,如配戴不當,嚴重時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3條及第36條規定,直轄市或縣 (市) 政府應進行調查,如認為確有損害消費者之虞者,應命其限期改善,必要時並得命企業經營者立即停止該商品之經銷或服務之提供,或採取其他必要措施,並非報載所稱無法可管。
二、 食藥署已於104年1月間徵詢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醫療器材諮議會眼科醫師等專家意見,並召開會議研商以自動販賣機販賣隱形眼鏡之妥適性,會中專家一致認為,門診臨床常見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導致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故現階段不宜開放以自動販賣機販售隱形眼鏡。透過自動販賣機販賣隱形眼鏡,恐有危及消費者眼睛健康之虞,直轄市或縣 (市) 政府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作處理。
三、 由於隱形眼鏡為長時間覆蓋於角膜之產品,如未注意隱形眼鏡之使用習慣,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角膜炎(含感染性角膜炎)、結膜炎(含巨大乳突性結膜炎)、虹彩炎等傷害,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失明,食藥署再次呼籲,在選購隱形眼鏡前,應先至醫療院所驗光,由醫師確認眼睛需要矯正的情形,持醫師處方親自至具有藥商資格之店家門市選購,選購產品時,需認明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之許可證字號,並依據說明書正確使用,以保障眼睛健康。
食藥署提醒民眾,正確選購醫療器材的方法是─認證照、看說明,「認證照」指的是醫療器材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外盒需標示許可證字號,及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看說明」則是指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此一來,才能確保自己買到的是合法的醫療器材。
消費者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藥品或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使用時若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tc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