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老人胖一點,還是瘦一點好?爭議不休 「肌肉多」才是降低死亡風險的關鍵!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6-15
  • 更新時間:104-06-15
研究發現肌肉量最低的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

瘦一點一直是大家追求的健康目標,又有一說是;老人胖一點才好。但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合聘研究員與莊紹源助研究員研究團隊發現,「肌肉量」(skeletal muscle mass)才是影響老人死亡風險的重要關鍵之一。肌肉量較低的(最低的25%)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 研究團隊指出,若是老人有足夠的肌肉量,就表示是較健康的老人,死亡風險較低,生活品質較好。所以建議老人,應該重視增加肌肉的營養與食物;並保持動態生活的習慣與嗜好,以維持足夠的肌肉量,確保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係針對民國88至89年間國民營養與健康調查所訪談的1512位老人,進行9年的追蹤,分別探討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身體肌肉量(skeletal muscle mass)與老人死亡風險的關係。
肥胖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將肥胖防治與控制列為重要的國民健康促進議題。研究已經證實身體累積過多的脂肪會提升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發生風險,身體質量指數這個廣泛用於評估肥胖的指標與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呈現正相關的現象也有許多文獻支撐,所以,全球衛生界一直以來都強調調整體重至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範圍內,以降低疾病風險。然而,在老年人中,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風險的關係常呈現U形或倒J形,使得對老人做體重控制之建議時,產生困擾。
本研究雖然同樣的發現:老人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率的關係呈現反J型關係,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2(正常偏瘦)、介於22-24(正常)、介於24-27(過重)與大於27 公斤/米2的死亡率,分別為百分之5.73、4.02、3.27與3.69,顯示體重最輕的老人有最高的死亡風險,過重的老人有最低的死亡風險;但是,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肌肉量的多寡與死亡率呈現清楚的閥值關係(即在閥值的一邊風險明顯增高,在另一邊風險明顯較低)。
研究團隊將老人的身體肌肉量區分為四個等份,結果肌肉量最低的這一組死亡率最高,為百分之6.72 (每年)。另外三組的死亡率則沒有明顯差異,分別為百分之3.76、3.25 與3.50。也就是肌肉量最低的25%老人相較於其他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
研究團隊指出,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肌肉量,是區辨老人死亡風險高或低的有效工具,我們應該將身體的肌肉量視為篩選高風險老人之重要指標,而不再強調降低或增加身體質量指數或體重。
肌肉的質量與能力會隨著年齡緩慢下降,特別是在超過50歲以後,肌肉的退化會越來越明顯。建議老年人一定要長期且規律的運動,體能活動方面,除了要多樣化,更務必考慮納入符合自己能力的肌力或阻抗性訓練的運動。
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有效維持或增加身體的肌肉量。然而單靠體能活動並不夠,沒有好的營養配合,肌肉生成亦會受限;飲食方面,建議老人不但要重視六大類食物的均衡攝取,特別要確保有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作為肌肉生成的原料以及充足的蔬果的攝取以減緩慢性發炎現象,幫助蛋白質的運用。此外,開始做肌肉訓練時,最好能請教專業復健師,以避免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