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面對全球缺藥趨勢,強化國內缺藥處理機制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5-06
  • 更新時間:104-05-06
藥品短缺將威脅國民健康,是公共衛生之重大議題,加以藥品供應鏈全球化,任一環節變動將牽動藥品供應的布局,台灣不能自外於浪潮,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於104年5月5日至6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4年「藥品短缺國際研討會」,會中邀集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印度之主管機關、醫院及產業協會代表來台,分別就缺藥政策、醫院缺藥控管與替代藥原則,及藥品供應鏈等議題擔任講員,並與國內專家業者進行交流。
近年來因國際藥品原物料短缺、製造廠設施老舊,致使藥品供需平衡多變,且國內因藥價調整及致力於藥品品質提升等因素,導致藥品短缺問題日漸浮現。為保障國內病患用藥權益,TFDA與國內醫療院所及相關公協學會等攜手建置藥品短缺通報暨評估機制,由台灣臨床藥學會作為藥品短缺通報窗口,並對可能產生缺藥的品項評估替代藥品、公告短缺訊息及徵求廠商製造輸入,以我國原有之製藥能量,作為預防及緩減缺藥衝擊之堅實後盾。本次TFDA亦特於國際研討會中,頒發獎座表揚在缺藥期間本著公益精神支持政府缺藥政策之國內藥廠。
為更有效管控缺藥風險,國際協和亦為我國努力方向。TFDA藉由辦理「缺藥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政府單位、專家學者及產業界代表來台經驗交流,以實際案例分享及討論模式,深入探討各國、各界面對缺藥衝擊之應變機制,從而強化我國缺藥處理之系統性串連及全面性整合,同時加深與各國主管單位之聯繫渠道,期由了解國際上缺藥預警性通報制度及各國於缺藥之立法與管理,作為我國未來法規修訂之參考,由制度管理將缺藥風險減至最低,落實為民眾用藥權益及醫療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