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整合跨部會力量 與時俱進落實兒少安全保護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5-14
  • 更新時間:104-05-14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兒童及少年安全維護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當前社會快速變遷,政府96年訂定每年5月15日為「兒童安全日」,當時的背景與現在有所差異,例如校園安全的內涵就有很大的改變,如毒品、霸凌、網路沈迷及性侵等問題,都增加了兒少安全防範工作的挑戰,需有與時俱進的作法,希望相關部會共同努力。另外,許多兒少安全問題發生在家庭中,需要依靠社工的介入協助,也請衛福部一併納入檢討。
毛院長表示,明天是「兒童安全日」,今天的院會安排衛福部報告有其意義。該案屬跨部會業務,衛福部總其成,目前各機關執行結果已有初步成效,但仍有需要持續努力的 地方,例如運輸事故及溺水等意外約占兒童及少年死亡原因的七成,請權責機關繼續努力,希望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
衛福部表示,該方案執行迄今已有相關成效,以去(103)年為例,在人身安全方面,兒少保護通報案計4萬9,881件,較102年增加44.4%;另政府介入保護的兒少計1萬1,589人,提供保護安置、強制性親職教育及家庭處遇服務計46萬1,661人次。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為加強宣導兒童不得獨處的法律規定,督促家長善盡保護兒童安全責任,去年辦理逾1,300場次活動,約23萬人次受益。另實施勞工安全衛生檢查計6萬5,144家,未查獲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9條有關童工的規定。
衛福部指出,未來將在保護人身安全、強化意外事故預防機制、促進上網安全、防制網路霸凌、保障食品安全、維護遊戲安全、保障就業安全等各面向繼續努力,並加強管考機制,滾動式修正方案的推動,以落實兒少安全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