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5年第四屆亞洲醫藥科技評估聯盟年會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5-13
  • 更新時間:104-05-13
2015年第四屆亞洲醫藥科技評估聯盟年會(The 4th HTAsiaLink Annual Conference)於今天(5月13日)起至5月15日,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盛大登場;共吸引了來自歐美亞等14個國家、42個機構,以及156位學界專家和聯盟會員共襄盛舉,參加4場論壇演講、2場HTA區域合作演講、2場HTA國際合作演講,以及50場研究論文摘要口頭報告等精采演講,交換智慧的火花。
2012年至2014年的亞洲醫藥科技評估聯盟年會,分別在泰國、馬來西亞和北京舉行,今年由台灣擔任地主國主辦。
與過去已舉辦的年會不同的是,今年主辦單位台灣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CDE),首次安排「首長論壇」(Leaders Forum),邀請台灣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以及亞洲國家的重量級衛生官員,包括泰國的Dr. Suriya Wongkongkathep(Deputy Permanent Secretary of 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韓國的Dr. Seulki Kang(Deputy Director, Division of Healthcare Resources Policy,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印尼國家社會安全局(Badan Penyelenggara Jaminan Social,BPJS,Kesehatan)的Mr.Tono Rustiano (Director of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所建議,各國在健康政策應實施的「健康全面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提出精闢見解,提供與會各國代表參考。
為因應各國對醫藥科技評估專業人才的需求日益升高,這場年會也首次舉辦「會前短期課程」,於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會議廳舉行。邀請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教授Olivia Wu主講「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Jeffrey Hoch主講「Economic Evaluation」,以及來自亞洲的專家,說明各國實施醫藥科技評估的實務經驗,提供聯盟會員充實最新知識。
面對醫藥科技的進步,以及國民對醫療需求的提升,為了將有限的醫療資源,確實使用在刀口上,各國政府都希望能有效改善醫療服務品質;醫藥科技評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HTA)便成為各國仰賴的方法之一。評估包括新藥收載、公共衛生方案(例如施打公費疫苗或癌症篩檢)、選定健康照護重點,以及成本效益分析等項目,來確定藥品和其他醫療科技的價值。
相較於歐美國家,亞洲各國的HTA評估組織發展較晚,台灣在2008年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成立醫藥科技評估組;同年並由台灣邀請泰國、韓國、日本、加拿大與歐洲各國HTA組織專家來台交流,開啟亞洲各國成立HTA組織的契機,並於2012年在泰國舉辦首屆HTAsiaLink年會。
醫藥科技評估已蔚為世界趨勢,2007年世界衛生大會曾對部分國家不適當的醫療科技投資,而導致浪費提出關切,敦促會員國應發展與醫療科技評估人員合作,酌情制定國家策略和計畫,建立系統性醫藥科技評估計畫。
面對醫藥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越來越多昂貴的藥品和醫療設備問世,也帶來沉重的預算負擔,甚而影響到健康照護的永續性。
2011年WHA更建議,應協助各國在經費分配、決策制定、重點選擇和成本評估等必要的指導,以建立永續醫療財務結構,以達成健康全面覆蓋,希望每位國民都能獲得健康促進、預防保健、疾病治療等醫療資源。
台灣自2007年起,由醫藥品查驗中心的醫療科技評估人員,提出HTA評估報告,協助中央健康保險局(現為健康保險署)評估新藥收載政策;並於2011年起,將健保特材給付納入評估。
2014年起,HTA也開始應用於部分特殊創新醫療服務,例如,與衛生福利部合作進行全國質子治療設備合理量評估;與疾病管制署合作進行愛滋病治療藥物之經濟評估、四價流感疫苗導入經濟效益評估、克流感原料藥轉換之效益評估;與國民健康署合作進行國人飲水加氟政策可行性評估、我國純母乳哺育與維生素D或鐵質補充之政策評估;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進行核酸檢驗法應用於捐血篩檢成本效益分析等,提供政府決策過程中的實證參考依據;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衛生政策評估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