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成效斐然, 降低產科醫療糾紛,改善執業環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5-08
  • 更新時間:104-05-08
衛生福利部於今(8)日表示,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自100年試辦迄今成效良好,產科的司法訴訟鑑定案件數已大幅減少72%,又根據調查,參與該計畫之醫療機構有高達83%認同該計畫在改善婦產科執業環境、提供孕產婦生育安全保障方面可獲得實質成效,且有87%認為有必要延長辦理,更有97%認同該計畫之補償或救濟方式是醫療事故之較佳解決方案。
生育事故試辦計畫案件數是原本訴訟鑑定案件數的3倍以上,是否誘發更多醫療糾紛?衛福部表示,根據國內學者吳俊穎教授發表的研究,醫療糾紛走上訴訟者約占十分之一。從試辦前後對照,產科的司法訴訟鑑定案件數自試辦前一年(100年)的30件(推估加上未走上訴訟者約有300件)降為平均每年8.5件,已大幅減少72%;而試辦計畫自101年10月開辦至104年4月底止共有276件申請案,且逐年減少中,依序為101年117件、102年89件、103年65件、104年至4月底止5件。
另外針對外界質疑生育事故試辦計畫是否造成在補償或救濟金之外,醫療機構或醫師還負擔追加金額的情形?衛福部表示,因為試辦計畫與醫糾法的設計不同,係要求雙方先行協議,再來申請補償,而補償訂有給付上限規定,且不得逾協議金額。實際上自101年試辦迄今,雙方協議書明列和解金為「依補償審定金額再追加金額」者僅有5例,占整體276件的不到2%。
有關「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作為「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先趨試辦計畫之成效為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過去許多婦產科醫師遇到生產事故時,雖然是生產本身不可避免的風險所致,卻常常選擇掏錢向產婦家屬私了,否則往往走向司法訴訟;而在衛福部開始試辦該計畫之後,透過適當補償或救濟管道處理,已較減少花錢私了的情形;目前婦產科住院醫師的招收率也達九成以上,婦產科新血大有挹注,顯示生育事故試辦計畫對婦產科醫師人力及執業環境已有正面影響。爰黃秘書長希望該計畫之良好成效能繼續辦理,並作為醫糾法草案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