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急診檢傷有效率,緊急醫療有保障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5-03
  • 更新時間:104-05-03
急診檢傷分級為提供急診醫護人員判斷病人進入急診時醫師看診之優先順序的工具(檢傷一級須立即處理,檢傷二級需10分鐘內處理),透過檢傷級數,讓有急迫生命危害的病患能得到優先診置。故以103年醫學中心檢傷一二級平均候診時間來看,檢傷一級平均候診時間約6.1分鐘,二級平均候診時間約9.6分鐘,可知於急診一二級病患皆可於10分鐘內可接受診治及處置,皆獲得優先立即處理,而對於經急診妥善處置後暫無生命危險或病情舒緩之病患,處置後則予以留觀或出院。另以103年醫學中心一二級平均處理時間(即從入急診診療、處置到住院或出院離開急診)來看,一級平均處理時間為543分鐘(約9小時),二級平均處理時間為508分鐘(約8.5小時)。又比較102年及103年醫學中心急診統計,急診總人次雖逐年上升,但相關急診壅塞指標卻皆有下降改善,包括48小時急診滯留率由3.18%下降為3.03 %、48小時急診住院暫留率由9.79%下降為9.29%,以上皆顯現顯急診對於一二級病患處置的重視與優質效率。
我國急診病人有75%來自民眾自行就醫,民眾就醫自由度高以及品牌迷思,為大型醫院急診壅塞的重要原因,亦為最應優先著手改善的目標。為強化醫院緊急醫療能力,本部每年辦理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及醫院評鑑,目前全國急救責任醫院共計有194家,有34家重度級、82家中度級,其中中度級醫院皆可處理95%以上急重症疾病,民眾可善加中度級區域、地區醫院就醫,或於欲往急診就醫前,可查詢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以及多加運用健保署之「全民健保行動快譯通App」和開診查詢專線0800030598,除可避免於壅塞醫院久候,也可讓醫學中心能有處理急重難醫療能量與空間,本部及各地方衛生單位持續辦理相關評鑑與宣導分級就醫觀念,並與消防單位攜手合作加強到院前之分級分流,亦請民眾能力行分級救醫,全民共同享有高品質之緊急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