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上市上櫃食品業者應依風險控管原則自設實驗室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3-12
  • 更新時間:104-03-12
依據103年12月10日經總統令公布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7條第3項修正條文,規定上市、上櫃食品業者,均須自行設置實驗室,從事自主檢驗,並依同法第60條第4項,自該法公布日後一年施行,如未依法自設實驗室,則依同法第48條,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
為提醒上市上櫃食品業者及早準備,食藥署已於104年1月函文各上市上櫃食品業者,除呼籲相關食品業者及早因應辦理,並申明法規強制要求業者自設實驗室的精神,在於強化業者自主檢驗及自主管理,業者應就所經營的食品產業特性、品保制度及自主檢驗量能,依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精神及風險控管原則等,自行評估實驗室設置的規模設備,從事食品衛生安全的自主檢驗,至於如屬食安法第7條第4項公告應進行強制性檢驗的食品業者,如同時也是被法規強制要求設置實驗室的對象,則應實施的強制性檢驗項目,可由自設實驗室進行自驗,或委外檢驗。
食品製造業者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第二章第十條有關「檢驗及量測管制」,及食品工廠的檢驗設備,亦須符合「食品工廠建築及設備設廠標準」等相關規定,至於所有食品業者並皆應依據前述原則,自行評估實驗室設備及規模。另食藥署也將依該等原則,儘速擬定相關企業指引,供上市上櫃業者設立實驗室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