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健保補充保險費扣繳作業新幫手:網路明細申報及列印繳款書系統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2-11
  • 更新時間:104-02-11
為協助扣費義務人和投保單位申報補充保險費明細作業,健保署前已規劃扣費明細申報離線單機版系統,惟使用該系統,常因更換電腦、人員異動、重新安裝單機新版本,致已維護資料不慎誤刪除;或部分單位未使用單機版,僅於網路平台列印繳款書繳費,另自行製作明細資料檔案傳送健保署,因未同步列印繳款書和申報明細資料,產生實際繳納金額與申報補充保險費明細總金額不平衡或漏申報明細資料等情形。
健保署為提升便民服務,協助扣費義務人和投保單位處理補充保險費資料之服務。新開發「網路明細申報及列印繳款書系統」(路徑: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該系統優點說明如下:
(一) 使用該系統者,於繳納補充保險費時一併填報扣費明細彙送健保署,免於每年1月31日前再向健保署彙送。
(二) 不需安裝單機版軟體,資料檔案存放在健保署資料庫,不會因更換電腦或人員異動,產生誤刪資料之情形。
(三) 申報明細資料後,系統主動合計明細資料總金額,產生繳款書,列印後繳費,可避免明細總金額與實際繳納金額不平衡之情形。
(四) 扣費單位不需離線作業,產生明細資料檔直接上傳至健保署,不易發生遺漏申報資料情形。
(五) 扣費單位以健保卡(需插卡)辦理註冊並取得帳號、密碼申辦補充保險費相關作業之外,另可利用負責人健保卡號查詢該單位指定保費月份之投保金額總和資料,協助快速計算補充保險費。
健保署強調,新建置的「網路明細申報及列印繳款書系統」方便多多,該系統首頁亦提供操作手冊下載使用。扣費義務人和投保單位如對申報作業及規定不清楚或有疑問,歡迎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