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旅客攜藥限量放寬,用藥應謹慎,勿當土產買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17
  • 更新時間:104-02-17
財政部已於2月16日正式公布實施新的「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放寬非處方藥每種可攜帶12瓶,總共可以攜帶36瓶,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從國外購買帶回的藥品,注意閱讀包裝上之用法用量,小心勿過量使用,而導致身體不適。

另外,國人喜歡赴日旅遊攜帶之新露露感冒藥(取其品名日文譯音,新ルル A錠)及黃金A微粒感冒藥(取其品名日文意義,パブロンゴ-ルド A微粒),由於內含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成分,該成分屬於鴉片類止咳藥,有致成癮的可能性,請勿過量或長期使用;而另一種日本的藥品EVE止痛錠(取其藥品包裝上英文品名,イブ A錠(EVE)),含有異布洛芬(ibuprofen)成分,副作用可能會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胃腸出血等症狀、有些人可能會產生Stevens-Johnson症候群,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之風險;而泰國的「強骨力」同時含有類固醇類之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成分及吲哚美洒辛(indomethacin)非固醇類抗發炎成分,迪皮質醇可能會影響受損皮膚之癒合,並有淤斑、紅斑及排汗增加等現象、可能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副作用,而吲哚美洒辛則有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胃腸出血、尿血症等副作用。

藥品並非一般商品,使用有其風險,不應當土產買,也不應當伴手禮,餽贈親友。許多國外的藥品品質未經過政府把關且無中文標示,民眾擅自購買服用、沒有注意正確用量用途、禁忌及副作用等,有可能導致傷害危害健康,且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花錢又傷身。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國人如有身體不適,應就醫或循正當管道取得我國核准之藥品,以保障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