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養生保健有夠夯,即時通報才安康: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04
  • 更新時間:104-02-04
國人注重飲食保健風氣日盛,為了維護民眾食用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置「全國健康食品與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自97年至103年共接獲通報案件150件,其中因為食用保健食品而產生非預期反應的通報案件115件最多,占七成七,健康食品則有20件,占14%;而非預期反應以胃腸道方面的不適最多。食藥署呼籲,民眾在食用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前,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以減少非預期反應的發生。
食藥署自97年設置「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民眾食用健康食品或是一般膠囊錠狀食品後,若發生任何不舒服的反應,或覺得健康食品沒有達到宣稱的保健功效,都屬於「非預期反應」,可以向此通報系統通報。此一通報系統有助於政府建立食品安全資訊監控機制,蒐集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上市後安全資料;食藥署評估通報案件及產品安全性後,將即時採取相關措施,以減少可能發生的危害或避免影響範圍擴大。
依據近兩年(101至103年)通報資料分析,消費者食用後出現的非預期反應類別,以胃腸道的疾患占最多(28%)、其次為神經系統疾患(20%),再次為皮膚方面,占8%;在非預期反應與產品的相關性部分,近五成的非預期反應經專家評估後,認為可能與產品有關,進一步分析非預期反應發生的原因,可能與食用者的體質、錯誤食用方式(如:攝取過量)、個人既有疾病、產品與藥品或食物的交互作用相關。
食藥署強調,無論是健康食品或是保健食品,都不得宣稱療效,且不可替代正常飲食及藥物治療。民眾在食用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前,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如食用後產生不良反應時,可通報「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hf.fda.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