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年節食品安全-採買篇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1-20
  • 更新時間:103-01-20
年節期間,歡送舊歲,賀迎新年,家人齊聚總是免不了準備及購買各式各樣的年菜及應節食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提醒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掌握「三不原則:標示不清楚不買、過白或過於鮮艷不買、有異味不要買」原則,即可降低食品風險。
民眾在購買密封完整包裝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請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的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另亦須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須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且觀察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而有些食物則是添加二氧化硫讓外觀更鮮豔,常見不合格品如金針、蝦米等,民眾在選購時,先聞沒有刺鼻味,不要買太過鮮豔、白皙的食物,若民眾不知道是否購買到添加二氧化硫食品,可在烹調前先用200毫升冷水混合食用醋10毫升,浸泡15分鐘重複2次,即可去除約70%的二氧化硫。 若是食品聞起來有霉味、異味,或是香味過於濃郁,民眾也都應避免購買。
新的一年代表一個新的開始,民眾想過個快樂又健康的好年,食管署提醒您正確選擇年節食品,才能提供您最前線的飲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