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假期防堵傳染病疫情持續監測防疫不鬆懈~平安專案系列(5)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28
  • 更新時間:103-01-28
自今年1月上旬起,流感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且近期中國大陸持續傳出H7N9流感疫情,因應春節連續假期,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執行國內外疫情監測措施,並強化邊境檢疫作為,護佑大家平安健康過好年。
依據該署歷年監測資料,流感疫情於每年12月開始,次年至1-2月進入高峰期;另分析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資料,由於年假期間門診休診,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往年多在大年初二達到單日高峰。此外,中國大陸自去(102)年10月1日入秋後接連出現H7N9流感病例,病例分布含括浙江省、廣東省、上海市、江蘇省及福建省等,不排除中國大陸疫情有擴大趨勢。
春節連續假期為台商返鄉過年及國人旅遊旺季,易造成疫情跨國及南北交流。疾管署因應疫情不敢鬆懈,除持續執行國內社區流感病毒、流感(含人類禽流感)病例、群聚疫情等相關監測措施外,亦持續蒐集國際相關網站資訊,掌握最新疫情脈動,以適時發布旅遊警訊,提醒國人出國注意事項及相關預防措施。此外,國際機場及港埠檢疫人員輪班值勤,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措施,並視需要協助後送就醫。
該署表示,考量有類流感症狀民眾就醫需求,特別於春節連假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並設置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點達3,100餘家,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治。另國人至中國大陸,應落實洗手等衛生習慣並避免接觸禽鳥及撿拾其屍體;食用禽鳥及蛋類務必熟食,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有類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人員及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最新疫情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