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普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落實「為老人找依靠」施政主軸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1-29
  • 更新時間:104-01-29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現況與檢討」報告後表示,新行政團隊上任後,「為老人找依靠」是施政主軸之一, 面對高齡化社會,過去焦點偏重失能長者的照顧,這部分是優先中的優先,已建立許多照護措施,將繼續辦理。但針對超過80%的健康及亞健康具活動力狀況長者,也應該加強照顧,因此,政府鼓勵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已有1,969個據點,預計年底可以超過2,000個據點。
毛院長表示,要瞭解關懷據點的運作模式,一定要親自造訪,因此他昨(28)日特地前往新竹縣關西鎮拜訪,瞭解據點係結合社區生態,由許多退休的鄰里長及志工共同成立,秉持「由幼老照顧老老」的精神,並透過自助及政府部分補助運作,讓人感受到臺灣人的活力。服務據點透過在地、樂學、活力、智慧及健康等方向發展,發揮照護長者功能,可降低長者失能情形,對高齡化問題有所幫助。
毛院長請衛福部及原民會持續盤整,掌握在地需求拓設據點,尤其在原鄉偏遠地區應優先考慮。另協調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整合在地組織與企業,提升據點服務量能與品質,落實政府「為老人找依靠」的施政主軸。
此外,毛院長也請衛福部將各據點訊息利用各種媒體管道廣為周知,尤其是有故事性的訊息,除讓有需要的人容易尋求服務,也讓社區中有能力、有意願、可投入這方面工作的民間社團,共同投入創意與活力,把關懷照顧老人的工作做得更好。另針對輔導會表達可投入資源協助關懷據點,請衛福部及原民會考量納入。
毛院長昨日走訪關懷據點時,為協助據點減輕經費壓力,已責成協調農委會將剩餘公糧酌撥給據點,並表示未來可成為通案性政策。另對於報銷行政程序僵化,缺乏彈性問題,也已責請衛福部及主計處等單位予以簡化。
衛福部表示,行政院於94年5月18日核定通過「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100年至102年間,該部補助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費計7億899萬餘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則配合編列相關獎補助費(如評鑑獎勵金、食材費等)。另有關長者受服務滿意程度調查,無論是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或健康促進等方面,均高達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