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均衡各專科醫師人力發展,落實訓練容額制度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1-05
  • 更新時間:104-01-05
關於媒體報導「醫師猛擠五加皮,犧牲年資搶卡位」內容,本部申明如下:
近年來,國內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醫師人力問題,在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多項措施下,已見明顯改善,103年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目前初步已達8成以上,其中兒科與急診科更達100%,第二年住院醫師留任率亦將近達100%,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狀況顯有改善。
本部為促進各專科別醫師人力均衡分布,考量整體醫師人力需求狀況,自90年度起,全面實施「專科醫師容額管制計畫」,以達強化專科醫師訓練環境、提升專科訓練品質、均衡各專科醫師人力發展之目標。自102年起更將住院醫師訓練名額總數由每年2,143名調降為1,670名,103年再進一步調降為1,550名,使容額數貼近醫學系畢業生人數1,300名,能發揮容額管制效果,引導住院醫師投入五大科別之行列。
有關104年度各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認定合格名單及訓練容量,本部已於103年12月31日公告,其中訓練容量,係指104年度(104年7月1日至105年6月30日)各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所得招訓之第一年住院醫師的訓練名額。本部每年所公告之第一年住院醫師訓練名額,明訂各院招收之住院醫師名額不得超出所核定之訓練容量。醫院若超額招收或招收未經本部核備之訓練名額,除該名醫師的訓練年資不予採計,該醫院下年度將不得向本部申請認定為該專科住院醫師之訓練醫院。有關媒體報導有醫院招攬R0住院醫師一事,本部將發函轉知醫院重申應依上開規定辦理。
另針對五大科別人力,本部已採多管齊下的方式,全力推動下列具體措施,並持續採取各種措施,讓急重難症專科人力回流:
一、 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102年醫院總額協商50.55億元,用於調整急重難症科別之支付標準;西醫基層總額協商0.22億元,用於外科手術及處置項目支付標準之調整。
二、 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自102年9月1日開辦津貼補助,對於五大科住院醫師專科訓練期間,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以提高誘因。已完成3,073位住院醫師津貼補助,撥付3億6,876萬元。
三、 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除配合畢業生人數合理調整專科醫師訓練容額,自103年起將訓練名額總數調至1,550名外,針對某些專科因為需要安排24小時急診會診而致人力不足的情況,以及偏遠地區急重症專科醫師的不足,本部逐年檢討訓練容額。
四、 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案立法及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在醫院、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及法界的共同努力下,醫療糾紛件數大幅減少11%,其中產科相關案件減少77%,減少醫療糾紛的壓力,使得住院醫師更有意願投入婦產科之行列。
五、 挹注五大科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對於「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診察費予以加成30-50%,並對急診案件給予點值保障1點1元,另102年公告由19家醫學中心支援17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急診與急重症醫療,充實偏遠地區醫師不足,金門、澎湖與連江等地區醫師人力大幅提升,急診能量也跟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