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6年藥物資訊協會(DIA)第52屆年會 ~臺灣臨床試驗資訊平台大放異彩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7-17
  • 更新時間:105-07-17
第52屆藥物資訊協會年會(DIA 2016 Annual Meeting)於6月26日至30日在美國費城登場,共吸引全球7千多名會員參與此一盛會。今年台灣也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王兆儀組長,以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高純琇執行長率代表團共30人參加,向國際介紹新上架的「台灣臨床試驗資訊平台」(TaiwanClinicalTrials.TW),展示我國臨床試驗的成果與能量。

藥物資訊協會為一世界性組織,它創立於1964年,會員有來自80多國的政府藥物法規機關、學術單位、生技醫藥研發公司、製藥公司、委託研究(CRO)公司、醫藥軟硬體設備業者,及相關醫藥組織團體等領域,會員人數達1萬8千多人。

而一年一度的DIA年會,堪稱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藥物研發資訊與藥政法規管理盛會。今年與會者超過7千人,會場同時有470個展覽攤位,共研討22個主題,同時各國代表發表超過175場演講,與會者莫不把握機會分享與交換最迫切的議題與想法。

台灣今年依往例由醫藥品查驗中心在大會會場設置主題攤位,向國際介紹台灣最新且友善的醫藥法規環境。而今年有一項特別的主題,是展示並推廣「台灣臨床試驗資訊平台」 (TaiwanClinicalTrials.TW)中英雙語網站,具體呈現台灣臨床試驗充沛的能量,以及與國際零時差的競爭力。

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高純琇指出,此一網站平台對台灣醫藥生技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功能,它除了定期公布台灣臨床試驗重要指標資訊外,也展現台灣在產、官、學、研、醫界之臨床試驗能量和成果亮點,希望能進一步促進更多的多國多中心國際臨床試驗來台灣進行。這個網站平台,更可協助一般大眾認識臨床試驗,以及瞭解參與試驗應有的權益及保護,以增進完善臨床試驗環境。

台灣代表團今年也在年會上報告多項重要成果,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組長王兆儀接受大會邀請,於6月29日演講「最新的細胞及基因治療國際趨勢」(Cell and Gene Therapies: Current Global Landscape),與各國人士分享再生醫學發展的新里程碑。

醫藥品查驗中心審查員荀泰威醫師,與計畫管理室主任周華萍於6月28日在年會的Professional Poster Session發表海報論文。

荀泰威醫師發表「台灣的銜接性試驗現況」(Bridging Study Evaluation in Taiwan)指出,藥品開發若進行銜接性試驗,可了解種族間對藥物反應的差異,進而能評估在不同地區的臨床試驗結果;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臨床試驗,都會納入亞洲人的臨床試驗資料,有助於評估藥物研發在不同種族的差異。周華萍室主任則發表了「台灣法規政策對臨床試驗發展的衝擊」 (The Impact of Regulatory Policy on the Development of Clinical Trials in Taiwan),分析國際協合法規的實行如何影響台灣發展臨床試驗,相關結果顯示,無論從台灣執行臨床試驗的逐年增加,或者從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早期臨床試驗、與醫藥先進國同步執行的臨床試驗等比較,台灣皆呈現大幅成長,而且,台灣有19家醫學中心和128家教學醫院執行優良臨床試驗等優勢,證實台灣具有執行臨床試驗的充分條件,台灣可以做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的試驗基地,而且台灣執行臨床試驗的品質可以幫助藥品推到國際市場。

台灣代表團另一項任務,也會在年會舉行期間,與國際合作夥伴如加拿大衛生部治療用品管理局(Therapeutic Products Directorate, Health Canada),及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 (Pharmaceuticals and Medical Devices Agency, PMDA)重要成員,洽談國際合作交流事宜,期望台灣藥政管理能夠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