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造福氣管狹窄病患的矽質T型管自105年5月1日納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5-31
  • 更新時間:105-05-31
為提供氣管狹窄病患適切的特材與減輕需使用新功能醫材所造成的經濟負擔,健保署自105年5月1日起給付病患可依狹窄程度及病患的年齡選擇適合的矽質T型管。
臨床上約有七成的長期氣管內插管及做氣管切開術的病患會併發氣管狹窄,以前為維持病患呼吸道的通暢,所使用的氣切管材質較硬,本次健保給付的矽質T型管材質軟硬適中,且可提供病患長期使用,減輕頻繁更換的痛苦。
以往氣管狹窄病患經專業醫師建議使用矽質T型管時,須自費約9,750元至14,000元不等,該類病患的家屬也多次向健保署反映希能納入給付。為照護氣管狹窄的病患,健保署已自105年5月1日以低於自費市場的收費標準給付該類特材。
新給付的矽質T型管是目前有長期追蹤報告證實有效的支撐管,提供多種尺寸長度、管徑及其健保價包括幼兒型(8,000元)、標準型(8,500元)、胸腔型(9,500元)、錐型(11,000元)等,屬於矽膠材質,可適用臨床上不同類型的氣管狹窄病患,而且也可配合說話閥一起使用,保留氣切後的發聲功能,給付規定為用在喉部氣管軟骨變形塌陷,撐開狹窄氣管的手術。
健保資源不只用在照顧癌症、洗腎、糖尿病及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對於少數疾病個案,如氣管狹窄病患也是健保重視及關心的一群人。根據醫療院所申報此項手術項目的數量116件估計,費用支出約1百多萬元,以往是病患自費購買,預估納入健保給付後,且隨著放置矽質T型管的技術簡易化,應會更為普及。
健保將繼續努力在可負擔範圍內,給付具有臨床實證效益的新功能特材,以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為避免因氣管狹窄造成呼吸功能障礙,也提醒民眾應多加強呼吸道的照護,有異狀時,應提早尋求醫療協助,提升健康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