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菸~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5-07
  • 更新時間:105-05-07
戒菸~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我國有半數女性生活在菸害環境中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13~23倍的氣管、肺、支氣管癌死亡風險,5~10倍的口腔癌死亡風險,及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肺癌、冠狀動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之罹病死亡風險。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另,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內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的女性近3成(26.2%),高於男性(23.5%),更遠高於女性吸菸率,且其中半數每天暴露於家庭二手菸(48.9%)。
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菸害無窮
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有2萬人死於菸害,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吸菸者每2人就有1人死於與菸相關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除此之外,還有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多數癮君子常在家吸完菸再出門上班,卻將二手菸、三手菸毒害留給在家的媽媽、小孩及家人。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在母親節前夕呼籲:「戒菸~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無論補貼多少錢,7成以上不吸菸者都不願意有人在身旁吸菸
您覺得至少應該補貼多少錢,才願意讓吸菸者在您身邊吸完一根菸?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最新調查顯示,多數(超過7成)不吸菸者表示無論補貼多少錢,都不願意讓吸菸者在身邊吸完一根菸(74.4%)。無論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都傷身,更何況是摯愛的家人。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The Real Cost)系列影片曾呼籲,「如果菸的外表看起來就像它們的本質一樣危險,你會拼命地逃離它」,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然國人對於吸菸可能致癌的觀念相對清楚,對於吸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較不熟悉,遑論二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認知。
母親節最好的禮物~戒菸、健康新生活
母親節前夕,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爸爸、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請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吸菸的您,「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除請大家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讓戒菸專線與您共同對抗菸癮,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外,還可以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資源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勇敢向菸說「不」,擁抱無菸、健康新生活!
不吸菸,你可以擁有更多。拒絕吸菸是有效益的長期健康投資,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癮君子,愛媽媽也愛自己、家人及朋友,及早下定決心戒菸吧!戒菸~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