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 五撇步立即見效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5-02
  • 更新時間:105-05-02
10歲林同學在7歲就被診斷氣喘,平時都沒有規則就醫,等有氣喘發作才急著掛門診處理,前陣子因為氣溫變化大,就一直有咳嗽狀況,影響生活作息甚至無法上體育課。經醫師安排肺功能檢查,建議規律用藥物控制氣喘,氣喘經穩定控制後加上規律運動,現在林同學已恢復正常作息。林同學是典型被氣喘所控制的案例,氣喘沒有好好控制時,確實對生活會產生嚴重困擾!今年的5月3日是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將宣導主題設定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呼籲民眾遠離氣喘誘發因素、遵醫囑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積極控制氣喘,別讓氣喘控制你!」

不可不知氣喘發生年齡有雙高峰10至14歲與65歲後
氣喘是一種常見而且有可能很嚴重的慢性病,大幅增加病人及家庭社會的負擔。氣喘一般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也往往合併痰音,痰液便是因氣管慢性發炎而使分泌物增生而產生的,而急性氣喘發作的症狀則是因為呼吸道的肌肉收縮,再加上呼吸道的發炎反應,所以原本暢通的呼吸道阻塞住了,因此進入肺部氧氣不足,便自然想要用力呼吸,此時便會使用輔助性的呼吸肌肉,所以在肋骨下緣便會凹陷,甚至胸骨上端接近脖子的地方也會因用力呼吸而凹陷,近而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由於呼吸道阻塞住了,這時空氣進出便發出「咻咻」聲。
氣喘平時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遇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是氣候的劇烈變動而發生嚴重的急性發作,病人常常必須住院接受治療,只不過照顧者看到病人久咳不停,無法安穩的睡眠,甚至聽到淒厲的「咻咻」聲,不僅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更造成照顧者的心理負擔。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國人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在14歲前隨年紀增加而升高(0至4歲為3.6%,5至9歲為8%,10至14歲為最高9.6%),超過14歲後隨年齡增加逐漸趨緩,直到老年後才有再升高的情形(詳見表1及圖1)。

日常生活五撇步 氣喘立即止步
預防或減少誘發因子是減少氣喘發生的不二法門,許多因素都會引發氣喘發作,包括過敏原及一些非過敏原的刺激,前者例如:塵?、灰塵、花粉;後者例如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及空氣汙染等因素。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了控制氣喘5撇步,讓氣喘者可以有效控制疾病,同時成為自己健康主導者:
撇步1 配合醫師所擬定治療計畫正確用藥
在氣喘診斷之後,應該儘快開始每日規律使用藥物,因為較早使用藥物,比起症狀持續2至4年後才開始使用,會有較好的肺功能。此外應依自己的氣喘嚴重程度,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有助於瞭解氣喘惡化的徵兆及做出正確的處置。
撇步2 定期回診適當調整治療
由於氣喘是一種會變化的狀況,需要定期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調整治療方式。有些氣喘病患雖然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持續追蹤。倘若良好的氣喘控制已達成且維持3個月以上可以經醫師評估進行降階治療,以期找到最低的藥物使用劑量來控制氣喘症狀,同時降低使用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
撇步3 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另外假如成年後發生氣喘是因為曝露於工作環境的關係,應儘早移除有害環境因子及早期治療,以增加復原的可能性。
撇步4 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抽菸為室內空氣汙染源,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有吸菸者要戒菸,無吸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以及三手菸威脅,因為就算吸菸者不在他人面前抽,三手菸的毒性微粒仍會停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進而提高誘發氣喘機率。此外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並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國民健康署於101年起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目前全國有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可以提供戒菸治療或諮詢服務,(查詢電話(02-2351-0120),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撇步5 規律運動追求健康
運動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且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然而,這並不表示有氣喘的人就完全不適合從事運動;事實上,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體育活動。國健署建議運動前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比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的突發狀況,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做好運動前的準備,則更能放心從事運動。
氣喘是呼吸道反覆過敏所誘發,與環境中過敏原及空氣污染息息相關,因此縱使無法達到完全的控制,仍須儘可能控制室內外環境以減少過敏原與空氣汙染物,包括PM2.5、刺激物和香菸。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