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呼籲尊重社會工作專業 以理性溝通取代言語暴力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05-25
  • 更新時間:105-05-25
有關近日媒體及社群網站討論某地方民意代表以言語暴力方式攻擊社工人員,引起各界對於社會工作專業之熱烈討論,並造成基層社工人員強烈不滿,本部回應如下:
社會工作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工人員是運用社會工作專業,謀求民眾福祉的專業工作者,也是推動政府政策、執行各項社會福利服務的重要推手。隨著現今社會問題的多元與複雜,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員以其專業知識及工作方法協助有需求之弱勢民眾,並以服務對象最佳利益為考量,提供近便性的服務與資源,守護並充權弱勢民眾。因此,李美珍特別呼籲社會各界尊重社會工作專業,以和平理性方式相互溝通,並給予社工人員更多的人身安全保障。
近年來因為社會環境變動、社會安全事件層出不窮,社工人力需求殷切,行政院核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因應社工人力缺口;又長年於第一線辛勞付出的社工人員,屢屢面對暴力威脅或人身安全事件。因此,為提升社工人員執業安全,落實建構「安全就業」、「安心服務」及「安定管理」的友善職場,行政院核定「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方案」,以達到服務品質提升、社工安全升級、創造友善職場之三贏的局面。
衛生福利部再次呼籲尊重社會工作專業,以理性溝通取代言語暴力,為打造安康祥和的社會共同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