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張揆:中央地方務必維持合作精神 共同面對防疫挑戰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4-21
  • 更新時間:105-04-21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疾管署「當前防疫工作挑戰與因應」報告後表示,面臨環境挑戰,防疫視同作戰,需要跨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參與,面對將來疫情,請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務必維持過去合作精神,密切配合、充分合作。
張院長進一步指出,近年各種傳染病流行疫情日愈嚴峻,面對的防疫考驗也更為艱困,如氣候暖化造成病媒蚊孳生繁殖更快並從原本的熱帶地區向亞熱帶甚至溫帶地區遷移、因空氣污染致呼吸道抵抗力減弱,使病原體更容易感染,或是全球交通便捷使得傳染病更容易隨著人口流動而傳播等狀況,都需要提高警覺。
張院長也特別感謝環保署魏國彥署長,在之前臺南、高雄的防疫工作上,給予很多寶貴的建議,也發揮效果,對防疫作為非常有助益。
張院長指出,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將在明(22)日分別在臺南、高雄正式啟動,期能儘速強化在地研究能量,以研究支持防疫工作,提高登革熱及茲卡病毒防治效能,國衛院和地方政府也能更密切配合。
此外,張院長強調,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啟動後,要考慮和現有機關、單位的分工與競合,在研究上作出區隔,建立自身研究特色。院長並感謝鐘嘉德政委、國衛院與相關機關積極籌劃的辛勞。
面對防疫工作挑戰,疾管署表示,將強化醫療資源調控機制,並結合大數據,建構預警式監測系統;另外在風險溝通方面也會加強,提升民眾衛生防護與就醫知能;疫苗使用上,也將爭取資源,倍增疫苗採購量,提升接種涵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