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一勞動節將至,衛福部重申持續透過多項措施,積極推動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共創醫病雙贏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4-29
  • 更新時間:105-04-29
衛生福利部一向亟為關心醫師的工作負荷,從100年起即針對住院醫師照顧床數與值班數進行規範,規定住院醫師每人每日照護床數至多15床,值班平均不超過3天1班,目前醫院均符合規範。五一勞動節將至,衛福部重申,維護醫師勞動權益的立場不會改變,將持續推動各項措施,改善醫師執業環境,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服務。
在住院醫師工時管制方面,衛福部自102年即訂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規範每週工時上限88小時,兩次值勤中間至少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並於104年起列入縣市衛生局督導考核的重點查核項目,結果醫院100%符合要求,衛福部於104年進一步將工時規定列入教學醫院評鑑必要項目,如未能通過該必要條文,則教學醫院評鑑為不合格,將影響醫院各項資格與給付。
衛福部自104年度起更透過獎勵措施,辦理住院醫師工時改善獎勵計畫,擇定工時現況較高之急重難症科別進行改善獎勵,共有38家醫院參與,這些醫院93.9%之科別均已達成降低2小時之補助標準。105年起又發展住院醫師工時回報行動應用程式(Apps),由住院醫師自行填報工時資料。
除上述工時保障外,對於醫師們最為關切的職業災害補償機制,亦於104年列入教學醫院評鑑項目,此要求大幅提升醫院對於職業災害保護之重視。經調查顯示,目前96%醫院住院醫師、100%主治醫師享有公勞保職業傷病及失能保障,除此之外,另有53%之醫院另行購買商業保險,提高醫師保障。
此外,102年訂定之「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亦要求雙方對於資遣等事項之約定,需陳報衛生局。經調查結果,81%醫院住院醫師、99%主治醫師已享有公勞保退休、失業保障。
對於醫師工時下降、職業災害補償、退休資遣納入勞基法保障這件事情,衛福部極為重視,但由於人口老化、民眾就醫習慣等問題,醫療需求不斷提高,依據國衛院調查顯示,目前如以勞基法84條之1約定工時88小時,預估不足326名住院醫師、要求78小時則不足1,519名,人力不足將使偏鄉地區民眾就醫權益首當其衝。對此,衛福部自105學年度起辦理「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每年增加100-200名公費醫學生,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等專科人力,以挹注偏鄉人力;另每年預定增加培育800名專科護理師,協助醫師常規性臨床照護工作,以減輕住院醫師工作負擔。
衛福部也積極推動整合照護模式發展,鼓勵醫院聘更多主治醫師照顧病人,減輕住院醫師負擔。104年度已有19家醫院參與專責主治醫師整合照護推廣計畫,共有103名專責主治醫師投入。衛福部以階段性之作法,推動各項配套措施,並整合各界想法及進行溝通,期在確保民眾就醫可近性與醫療品質無虞的前提下,積極推動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之目標,期盼各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