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4月2日社工日 衛生福利部表揚126名社會工作專業人員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04-01
  • 更新時間:105-04-01
衛生福利部為了提升社會各界對社會工作專業的了解與重視,並慰勉社工人員的辛勞與貢獻,特別在4月2日「社工日」前夕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5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並邀請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親臨頒獎表揚126名優秀社會工作人員。今年榮獲「特殊貢獻獎」的是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26名獲頒「資深敬業獎」、99名獲頒「服務績優獎」;此外,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及臺灣學校社會工作協會等7個社工專業團體,也獲得張院長頒發感謝狀,以感謝他們長年在援災救助、關懷及推動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的貢獻。
張院長表示,近年來臺灣面臨世界性經濟不景氣、人口少子高齡化、家庭功能變遷及各種天然災害等諸多挑戰,政府亟須倚重社工人員提供民眾各項社會福利服務。並期勉全國的社工朋友在尊重社會多元價值,重視社會正義的理念下,繼續扮演社會福利服務的推手,協助政府推動以「人民福祉為優先」的各項福利政策,以建構溫馨、關懷與安全、祥和的社會。
今年榮獲「特殊貢獻獎」的舒靜嫻執行長,致力推動口腔癌防制,為讓顏損者在社會獲得更友善、平等之尊重,於103年5月17日辦理首屆「517臉部平權日」,提升民眾臉部平權意識;103年高雄八一氣爆及104年的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時,更全力動員各據點人員投入燒燙傷患者相關服務,參與中央及地方的服務網絡建置不遺餘力,並至醫院積極推廣燒傷服務及急性期復健知能等衛教資訊,讓傷患及家屬獲得燒傷知識及社會心理支持,貢獻卓著。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玉春表示,榮獲資深敬業獎的26位社工,均服務滿20年以上,最資深的為27年,數十年如一日,不辭辛勞地堅守工作崗位、熱忱服務,令人敬佩。此外,獲得服務績優類的得獎者,不論是扶助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或是從事保護性工作,多數都需要24小時機動備勤,隨時處理危急個案,他們捨己助人的高尚情操,值得學習。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政府為建立社會工作專業服務體制,於86年4月2日公布施行社會工作師法,並將每年的4月2日訂為「社工日」,除肯定社工對社會的奉獻與付出外,並期許全國社工朋友,共同為建立社會工作專業制度,提升專業品質而努力。目前國內公、私部門有1萬多位社工,已有9,074位取得社工師資格,致力於弱勢民眾的關懷與扶助工作。近年來,在衛生福利部與相關部會的努力之下,針對地方政府推動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調高社工職務列等、提升社工待遇加給及強化社工人員執業安全保障等方面,已獲致成果,衛福部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賡續辦理,建立社會工作專業服務的友善環境,並結合民間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共同致力社會濟弱扶傾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