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加強年貨稽查抽驗 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26
  • 更新時間:105-01-26
行政院今(26)日表示,農曆新年將至,中央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加強年節食品及農產品衛生安全查核,維護民眾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辦公室與消費者保護處也協調衛福部及農委會,綜整發布近期年節食品及農產品專案查察結果,並重申行政團隊捍衛食品安全及消費者權益的決心。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指出,在農曆年前,衛福部及農委會已依循既有的中央、地方分工機制,並參考過往年節食品及農產品稽查結果,督導地方政府針對違規率較高的年節常用產品,包括脫水蔬菜類中的金針、筍乾,醃製蔬菜類的酸菜等加強稽查抽驗,並依法裁處,為民眾做好把關工作。
行政院表示,衛福部於104年12月初啟動年節食品專案稽查,督導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自104年12月至105年1月間,針對全臺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等場所販售的常見8大類年節食品稽查抽驗,包括豆製品類、米濕製品、堅果加工類食品、水產乾製品、肉加工製品、脫水蔬菜、醃製蔬菜及蜜餞食品等,並會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至賣場進行實地稽查,針對冷凍年菜、香腸臘肉及糖果餅乾等年節食品進行查核。
截至105年1月24日止,全臺衛生機關共計抽驗1,238件,共48件檢驗不符合規定,平均合格率為96.1%。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產品比例最高,主要違規情形為檢出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其次為醃漬蔬菜,違規原因為檢出過量防腐劑(苯甲酸)及漂白劑(二氧化硫);蜜餞產品則以檢出過量甜味劑及標示不合格;近期查獲的不合格年節食品清單如附件,將即時公布於部會網站專區,供民眾及相關食品販售業者即時查詢,且由衛福部同步函知販售通路(含理想連鎖通路業者、網路平臺、年貨大街管理委員會等)不予販售,避免讓民眾買到違規食品。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年曆春節前蔬菜供應以中南部平地產區為主,近期寒害大宗蔬菜甘藍及結球白菜等主產區尚無重大災損,只有少部分地瓜葉等短期葉菜類及瓜果菜類受損,由於目前為冬季蔬菜盛產期,且農委會已協調農民團體在春節期間依市場調配需求供應,評估過年期間各項農產品應可維持穩定供應;農委會並加強辦理上市前農糧產品農藥、畜禽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在源頭生產供應端把關,阻絕不合格產品進入市場。
行政院表示,消保處自1月中旬起至1月底,針對農曆春節年貨價格,依例指派消保官至北中南等地的年貨大街進行訪價。如發現有不合理漲價情事,將移請公平交易委員會查處。同時提醒消費者貨比3家、聰明消費,以維護自身權益。舉凡食品檢舉、食品諮詢、消費問題、中小企業諮詢、生鮮農產諮詢等食品安全相關問題,只要以市話或手機直撥「1919」全國食安專線,將可得到即時服務與處理;民眾也可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www.cpc.ey.gov.tw提出申訴。
行政院強調,政府將持續捍衛民眾消費權益及食品安全,透過衛生及農政機關共同加強稽查及輔導,落實食品業者的自主管理,並加強貨源管控。同時呼籲民眾選購年貨時務必注意,不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過白或色澤過於鮮豔、有異味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