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中藥品質管理及年度展望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5-01-15
  • 更新時間:105-01-15
由於中藥材源自然環境,易受土壤或人為因素影響,存有重金屬、農藥殘留、微生物污染等問題,其風險管控課題應予重視。本部自101年8月施行中藥材邊境查驗,凡經指定公告品項之中藥材,輸入通關時均須檢附符合我國標準之檢驗成績書,並抽批檢驗,合格後方得進入國內市場。104年共受理3,164件中藥材報驗通關案,總計1萬2,846公噸,其檢附之檢驗證明文件,均符合我國異常物質限量標準。為監測市售中藥材品質,本部及各縣市衛生局,每年皆不定期進行市售品抽驗,以保障消費者用藥安全,104年已完成229件中藥製劑與367件中藥材抽驗;檢驗結果計1件中藥製劑微生物不合格、2件中藥材不合格,其餘檢驗均合格。至於違規產品部分,則由衛生局依藥事法進行查處。
在中藥藥事服務方面,中藥調劑目前除由中醫師執行外,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亦可執行。由於中、西藥產業規模不一、健保藥事服務給付差異及中藥臨床實務訓練不足等因素,多數藥師選擇西藥藥事服務執業,導致中藥專業藥事人力缺乏。在新的一年,本部仍持續積極與各界溝通中藥專業人員教考訓用制度之規劃建立,與健全中藥執業環境,完備中醫、中藥專業合作分工體制。
不管是原料藥材或其製劑,對於原料、製造過程及其產品之衛生品質標準,本部也參考國際規範與作法,進行滾動式檢討及後市場監測。105年將接續推動臺灣中藥典編修工作,擴充中西藥交互作用資料庫及中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功能,提供製藥業界與醫事人員臨床處方用藥參考,協助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保障國人健康。
又據本部「建構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衛生教育模式」研究計畫指出,約有八成民眾最近一年內有購買中藥經驗,如果在缺乏正確用藥觀念下,可能造成重複過量的使用藥物,或甚至因誤用、混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等因素影響健康。故本部於105年的衛生教育宣導主軸,也將「中藥用藥安全宣導」列為重點工作之一,藉由網路、本部已建立之16家衛生教育資源中心及各衛生醫療單位的衛教資源,對社區各群族與校園群眾宣導中醫就醫用藥5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聽)聽專業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以促國人健康識能與行為的配合,達到正確之就醫用藥與自我保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