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健康過好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5
  • 更新時間:106-05-02

圍爐團聚是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動,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及業者,農曆年期間,應遵守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以避免食品中毒發生。

春節期間,天天年菜香。不論自備年菜、訂購年菜或餐廳圍爐團聚,都要注意飲食衛生。食藥署提醒餐飲業者及消費者,年節期間應避免購買過多的食材,導致貯存溫度不足,造成微生物生長與繁殖,同時應避免生食,海鮮或貝類水產品,應充分加熱後再供食用。食藥署提供民眾及業者,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讓大家安心過春節。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另外,過年期間踏青,至野外郊遊人數增加,不少民眾喜歡汲取山泉水飲用或採摘路邊野菜、野菇食用,為避免食品中毒之發生,食藥署呼籲,民眾使用山泉水洗手前應注意水源是否安全無虞,並避免直接飲用,同時不隨意採摘不明之植物食用以避免食品中毒。最後食藥署祝各位身體健康,新春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