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持續加強中藥品質監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3
  • 更新時間:106-05-02

馬兜鈴酸存於馬兜鈴科馬兜鈴屬植物中,1993年比利時研究發現長期使用馬兜鈴酸易引發腎病變。近日有媒體轉載報導,中藥複方添加馬兜鈴酸一事。衛生福利部重申,防己有廣防己、粉防己之別,廣防己為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含馬兜鈴酸;粉防己為防己科Menispermaceae,不含馬兜鈴酸,具滲濕利水功效。由於彼此名稱相似,國外曾發生誤用情形。對含馬兜鈴酸中藥材管理,本部前身行政院衛生署業於92年11月4日,依據藥事法第48條及第76條規定,將含馬兜鈴酸之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

為加強市售中藥品質監測,保障中藥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105 年針對馬兜鈴酸進行抽驗計畫,協同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以無預警抽驗方式,抽驗轄內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中藥廠之中藥製劑;105年度抽驗20件,所抽驗檢體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皆未檢出馬兜鈴酸,合格率100%。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不要亂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皆經過政府嚴格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民眾看病應找合格(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合格中藥房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安全。國人至國外旅遊也不要聽信誇大不實廣告,隨意購買藥品服用,若不先了解藥性及個人體質,或自行聽信偏方而隨便服用藥物,就可能強身治病不成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