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遇到性騷擾 勇於制止勇敢Say NO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2
  • 更新時間:106-05-02

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在人潮擁擠的晚會、賣場等公共場所或大眾交通工具上,特別容易讓鹹豬手有機可趁。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除要特別提高警覺外,如有遭受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立即申訴求助!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5年1-9月依法受理性騷擾申訴調查案件總計473件,其中成立案件之行為樣態主要為「趁機親吻、擁抱或觸摸胸、臀或其他身體隱私部位」,占43%,其次為「羞辱、貶抑、敵意或騷擾的言詞或態度(如:開黃腔、緊盯對方胸部、羞辱他人身材或打扮等)」,占20.5%;兩造關係以陌生人為最大宗,占73.4%,其次為同事占7.3%;案件發生地點主要在馬路,占21.2%,其次為大眾運輸系統、虛擬環境-科技設備(如網際網路、手機簡訊等),占17.9%。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近年性騷擾申訴案件雖逐年增加,但多數民眾仍存有性騷擾迷思,在遭遇性騷擾情況時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與正確反應,甚或抱持息事寧人的心態,選擇隱忍、漠視而不願聲張,以致惡狼食髓知味,一再地騷擾其他人!張秀鴛司長特別呼籲,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除了熟記自保三要訣1.保持冷靜;2.記住加害人特徵;3.立即呼救或報警處理外,為維護自身權益,還要注意性騷擾事件的申訴期限,依法需在事件發生後1年內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警察單位提起行政申訴。如果是涉及親吻、擁抱、觸摸身體隱私處等觸摸行為,還可以在事件發生6個月內對行為人提出刑事告訴。申訴時儘可能提供事件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以及試圖阻止性騷擾行為的所有嚐試、當下感受與相關人證或物證,以利後續調查。此外,公共場所負責人依法也有性騷擾防治責任,除了要公開揭示性騷擾防治措施,明確宣示任何人不得對他人性騷擾,尤其在連假期間逛街人群聚集多之地方,如KTV、夜店,更要加強服務人員的訓練,提高敏感度,避免性騷擾撿屍等不幸事件發生。當知有性騷擾事件發生時,除須立即制止外,也應該協助被害人向有關單位求助,如可撥打110報警或113保護專線諮詢。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南來北往的春節假期期間,出入餐廳、休閒娛樂場所、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除了要提防陌生人不友善的接近,如有被性騷擾一定要保持冷靜並立即制止、呼救,一般民眾如發現有人被性騷擾,更應發揮正義感,協助被害人就近向警察單位求助,將惡狼繩之以法!最後祝大家有個平安的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