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連假將至,衛福部提前佈署整備、強化流感疫情因應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13
  • 更新時間:106-05-02

因應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為降低連假期間流感疫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衛生福利部昨(12)日邀集衛福部流感防治諮詢委員與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六區正/副指揮官,以及醫事司、健保署、醫福會及疾管署等單位召開流感防治諮詢會議,共同就春節期間流感疫情因應整備作業情形進行檢視與討論。

依往年監視資料分析,急診類流感病患就診高峰均出現於春節當週,尤以初二最高,會中專家一致認為,本流感季疫情較往年提早出現,惟自去(105)年11月初疫情持續呈現持平,除仍須密切監視掌握流感疫情,也須迅速公布疫情,以利地方防疫與醫療照護量能即時調度,適時因應,防止疫情擴大。另在農曆春節假期前,相關單位應持續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為因應春節期間流感疫情,衛福部將啟動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就疫情監測、抗病毒藥劑、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及資源調度,以及風險溝通等四大應變策略加強整備。因此,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測疫情,即時發布警訊,並提供相關單位參考因應,醫事司亦持續監測急救責任醫院加護病床空床數、急診就診及待床情形,並因應疫情協調縣市進行資源調度,確保急重症患者就醫權益。此外,健保署已建置特約醫療院所開診時段查詢服務,民眾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及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利用查詢。

每年農曆年間常是流感疫情高峰,提醒民眾南來北往出遊、拜年務必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更應立即就醫,並依醫師指示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