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搶救下一代、一個不能少:發展兒少施用毒品問題檢核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13
  • 更新時間:106-05-02

依據教育部藥物濫用校安通報與警政署查察統計,台灣地區施用與濫用影響精神藥物的未成年人近幾年人數非常多,學者研究更估計超過1%以上在校學子施用或濫用影響精神藥物。為協助施用藥物的兒少回歸正常生活與學習,美國、英國、日本與世界衛生組織都積極推倡「施用藥物兒少的需求評估」,特別是針對其發展上的需求,以針對兒少不同需求及早介入。本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李思賢特聘教授團隊辦理「編製兒少施用毒品問題檢核表」計畫,期藉此工具之發展,協助家長及第一線處遇人員,初步瞭解施用毒品兒少之心理、家庭、社會等風險與醫療需求,以尋求或轉介相關藥癮醫療或專業處遇資源,及早予以必要之介入或輔導。

無論何種毒品,都具有成癮性,會損害腦部功能,一旦成癮而腦部功能失調,將嚴重影響個人認知及行為,基於預防勝於治療,人人皆應避免接觸或使用毒品,已施用毒品或成癮者,更應及早尋求相關專業或醫療的協助,衛生福利部於全國已指定164家藥癮戒治機構,民眾可自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或洽詢當地衛生局。

兒少施用毒品是複雜的行為問題,衛生福利部呼籲社會大眾及師長,面對因故施用毒品的兒少,宜給予更多的關心及協助,幫助他們儘早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衛生福利部也會賡續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密切合作,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資源,強化兒少毒品濫用防治工作,共同守護兒少身心健康,遠離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