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3保護專線105年終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11
  • 更新時間:106-05-02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13保護專線於去(105)年總計接獲16萬8,470通電話,扣除無效電話後,共計處理12萬7,246通求助電話,亦即,平均每4分鐘就有1位民眾撥打113求助電話,每天晚上7點到11點是來電量高峰。其中一般民眾來電量占90%以上,女性來電者即占56%,與男性來電者相差高達18%,平均通話時間為7分鐘,來電諮詢的項目以詢問專線服務功能31%,心理/情緒需求24%、關係問題18%及法律需求13%為多數,而保護性案件求助問題中,又以「親密關係暴力議題」45%最多,「兒童及少年保護議題」30%次之,「其他家庭成員間之暴力議題」19%則位居第三。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司長秀鴛表示,105年度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計受理12萬6,000餘件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保護、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保護及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2萬5,069件是113保護專線派案給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的通報案件,約佔整體保護通報案件16%,且113保護專線針對緊急案件亦會立即聯繫110勤務指揮中心指派轄區員警或直接電話聯繫值勤縣市社工提供即時救援與保護,105年受益達6,919人。

另外,分析113通報的2萬5,069件通報案件,值得注意的是,9,595件親密關係暴力通報案件中,就有3,407件有未成年之兒少目睹暴力的議題,高達36%,比兩年前增加6%。張司長表示,兒少即使未受虐,但目睹親密關係衝突將對兒少造成創傷反應,對其身心發展有長遠之影響,目前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目睹暴力之兒少納為保護主體,透過社政單位與教育單位的橫向連結,讓學校的輔導資源與社工服務可以共同協助。

進一步依來電者身分分析,發現親密關係暴力及性侵害議題中,求助者以本人來電占大宗,兒少保護以(養/繼)父母占大宗,老人保護以其他親屬占大宗,張司長表示顯見來電者身分組成會隨案件保護主體特性而改變,親密關係暴力議題受害人多已成年,故自行決定來電求助者較多;兒童少年父母對於兒少保護議題較為關心,亦顯示兒少保護宣導已有成效;老人保護諮詢案件中,其他親屬來電求助比例明顯高於其他案件類別,顯見親屬之關心對於老人保護議題來說十分關鍵;而性侵害案件隱私程度較高,故除本人之外,多為較親近的親友來電求助居多。

113接線中心林曉文主任則表示,實務上觀察到有兒少主動求助的現象, 16歲的柚子(化名)目睹父親對母親拳腳相向而致電113保護專線求助。接線社工首先向他表達關切之意,並進一步了解柚子所遭遇的問題,「爸爸只是對媽媽做的家事不滿意,就大發雷霆,甚至摔東西責打,我帶著媽媽暫時逃出來,但我很自責沒有保護到媽媽。」接線社工專心傾聽他的心聲,除梳理柚子的情緒外,也同時聯絡及鼓勵他們讓在地的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協助他們,避免再度發生憾事。而來自單親家庭的小花(化名),由於她的父親受到婚姻問題的影響,情緒不易控制,父親誤會孩子偷竊,忍不住情緒出言恫嚇,受到驚嚇的小花主動致電113保護專線求助。接線社工一方面設法緩和小花的恐懼,另一方面考慮父親可能在盛怒中不慎釀成傷害,緊急通報轄區的警察前往緩和可能發生的過當管教,幫助父女釐清事實、言歸於好,更願意接受社政單位的進一步協助,顯見113保護專線也是全國兒童及少年重要的求助窗口。

另外,從性別的角度分析,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羅燦煐教授指出113通報案件數過去五年平均為2.5萬件左右,趨近穩定。就性別暴力事件而言,男女比例平均約為1:2.5,顯示女性仍為主要受害人,但男性有略增之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在親密關係暴力通報部分,男性受害人仍為相對少數,顯示男性權控仍高於人際衝突,為親密關係暴力首要導因。另就來電諮詢項目而言,詢問113及家防中心服務功能占31%,為最大宗,而心理/情緒需求及關係問題合計占42%,凸顯國人在此方面的需求,也呈現勇於求助的現象。

而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戴世玫助理教授長期研究觀察台灣家庭暴力的現象,她指出雖然物質和科技的社會不斷地在進步,但進入婚姻後,女性遭受家暴的處境卻沒有太多改變,不論社會經濟地位如何,受暴的女性往往是被要求忍耐,這與台灣的傳統文化信念有關,例如:「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等,這些言論合理化了女性遭受家庭暴力僅能隱忍的想法,必須要改變,以避免因長期受暴壓抑導致更嚴重夫妻雙方殺害事件的發生。年節將至,又是家人互動較為密集和家庭暴力事件發生的高峰,呼籲親友,特別娘家和朋友能夠重視受暴女性的求助訊息,別再把女性推回傳統陳舊的文化禁錮之中,因為這是影響她和她的孩子一輩子的事,旁人「勸和」和「掛保證」的行為,都無助於終止暴力行為,唯有正式向服務系統求助,才是改善遭受暴力對待的開始。孩子也是家庭暴力事件中的直接受害者,孩童時期目睹家庭暴力對於孩子一生的影響很難抹滅,回憶我們小時候也正觀察著父母的言行,呼籲大眾要改變「反正孩子還小,甚麼都不知道,長大就好了」的想法,由自己做起,阻斷暴力的代間傳遞。

為保持求助管道之暢通,113保護專線除提供電話服務,亦開放網路及簡訊對談等多元的諮詢方式,並有印尼語、越南語、泰語、柬埔寨語及英語等5種外語通譯服務,期望盡可能排除民眾求助之障礙,使有需要的民眾都可獲得服務。衛生福利部並表示,近來一例一休政策正式上路,但113保護專線基於人身安全考量,排班量及電話線皆不會減少,未來將持續強化113保護專線服務內涵之宣導推廣,並敦促地方政府厚實服務資源,以積極回應民眾的心理情緒及法律扶助問題,鼓勵民眾若有任何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保護、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保護、性侵害防治以及性騷擾等問題,皆可撥打113保護專線,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早日遠離暴力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