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出版「人體腸道寄生蟲圖譜」,提供醫療院所臨床診斷及檢驗參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08-02

腸道寄生蟲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普遍流行,我國由於衛生教育良好、沖水馬桶普及、醫療環境改善及農作物不再使用傳統水肥等因素,已有效阻斷蛔蟲、鉤蟲或鞭蟲等腸道蠕蟲的傳播,國人感染痢疾阿米巴或梨形鞭毛蟲等腸道原蟲也相當少見。惟受到全球化影響,國際間往來日益頻繁,疫病自境外移入的風險隨之增加。為提升醫療人員對於腸道寄生蟲之診斷與檢驗能力,疾管署特別編製「人體腸道寄生蟲圖譜」,供醫療人員面對感染個案或檢體檢驗時,即時判斷感染原因並及早採取防治作為。

疾管署表示,腸道寄生蟲是東南亞、南亞、非洲及中南美洲等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常見的疾病,我國雖屬已開發國家,但自1990年代起,由於外籍勞工引進、跨國聯姻、國際交流及旅遊等因素,與鄰近國家往來相當頻繁,另近期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預期國人與東南亞及南亞人士的交流將更為普遍,國際間疫情與境外移入病例不容忽視。以外籍勞工為例,2015年計有52萬人接受定期健檢,腸道寄生蟲不合格者達3,400人(感染種類以梨形鞭毛蟲、鉤蟲、鞭蟲、糞小桿線蟲、痢疾阿米巴及蛔蟲最多)。

鑒於國內部分臨床醫師及醫檢師因鮮少面對感染個案或檢體的機會,鏡檢技術可能較為生疏,疾管署特別將腸道原蟲、蠕蟲的蟲卵及幼蟲彩色照片彙集成圖譜,藉以提高醫療院所對於腸道寄生蟲檢測能力,阻絕該類病原危害國內防疫安全。

本圖譜所有圖片均為疾管署寄生蟲實驗室同仁自行拍攝,除印製實體分送醫院參考外,並將圖譜電子檔建置於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網頁(首頁/通報與檢驗/檢驗資訊/檢體採檢),歡迎醫療院所與學校自行下載參考瀏覽或教學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