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台南研究中心啟用 林揆盼為我國及全球防疫盡心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6
  • 更新時間:106-05-02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台南研究中心大樓今(6)日正式啟用,行政院長林全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蚊媒防治是國家重要工作,須有研究中心研擬戰略,結合地方政府力量,落實防治。院長對研究中心有三項期待:降低本土病例、使我國成為國際病蚊媒的研究重鎮及與新南向國家建立防疫交流機制。

林院長表示,20年多前,台灣登革熱疫情陸續出現,至今仍是每年季節性的嚴重問題,尤其前年於台南與高雄地區的重大疫情,引起社會極大關注。同時,茲卡病毒的傳播蚊媒與登革熱同是埃及斑蚊,更使蚊媒防治成為我國的重要工作。

林院長強調,蚊媒防治須有研究中心研擬戰略,去(105)年登革熱病例大幅減少,顯示努力已有一定成果,但仍需持續落實。對「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有三項期待:一、該中心需肩負起我國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的防治工作,結合高雄、屏東、嘉義等南部縣市力量,一齊降低本土病例。

二、期待台灣病蚊媒研究能為全球第一,成為國際間相關領域人才交流取經的資料庫。台灣位處埃及斑蚊盛行的亞熱帶地區,有合適的實驗場所,配合最好的醫療水準及公共衛生團隊,相信能做好病蚊媒研究。若能研發出新的滅蚊方式,對全球將是極大貢獻,也是我國的驕傲和光榮,對此行政院將全力支持。

三、期待以病蚊媒防治經驗與新南向國家建立交流。政府現正推行新南向政策,而東南亞、南亞地區國家也多受登革熱疫情困擾,如我國防治成效良好,或可赴當地協助防治,促成新南向政策中最重要的人才交流,與當地國建立良好關係,這也是我國身為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

該中心大樓在林院長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衛福部長林奏延完成啟動儀式後正式啟用。林院長隨即視察蚊子工廠、防疫科技育成中心,並聽取防治新科技介紹及參觀防疫車、捕蚊桶與空拍機、無人載具等孳生源檢查設備。院長更勉勵第一線防疫同仁辛勞,提醒工作同仁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為因應我國攀升的登革熱疫情及國際茲卡病毒疫情擴大威脅,衛福部責成該院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整合既有能量,積極防治我國以登革熱為主的蚊媒傳染病,並陸續於台南、高雄及屏東建立據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該中心自105年成立以來,從「蚊媒防治技術」、「流行病學調查」、「建立 GIS 之預警與決策系統」等三方向,尋求更有效的蚊蟲監控與蚊媒傳染病防治對策,並培育具有田間實務問題解決的「海豹部隊」。運用 GIS平台進行巨量資料分析,預估及模擬風險程度,協助地方政府建置有效的在地化病蚊媒監測預警與防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