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防疫雲計畫三年有成,參與醫院共享計畫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6
  • 更新時間:106-05-02

為強化傳染病通報機制,即時掌握疫情變化,爭取防疫時效,疾管署自2014年起結合雲端服務優勢,與醫療院所合作推動「防疫雲」計畫。計畫推出至今深受醫院支持,已有傳染病通報量半數以上醫院參與,計畫成效顯著。為感謝表揚這些參與醫院致力守護全民健康,疾管署今(6)日特別舉辦「防疫雲年終成果發表暨表揚會」頒發感謝狀及績優獎狀,共享資訊技術與傳染病通報緊密結合的豐碩成果,期許未來各級醫療院所一齊加入。

防疫雲計畫為一項結合雲端服務的嶄新傳染病自動通報計畫,自推行以來,醫院申請參與計畫情形相當踴躍,逐年累計已核准98家醫院參與,5成以上傳染病個案資料,突破以往手工鍵入方式,改由醫院電子病歷自動上傳,有效縮短醫院人員通報時間達2成以上,提升疫情通報正確性與時效性;另一方面,這項計畫使醫院實驗室也能扮演傳染性病原體監測的角色,透過每年交換高達70萬筆以上資料量,除節省防疫檢驗人力、物力外,利用大數據分析,每日可自動產製重要病原體波動趨勢及發布警示,不僅為民眾健康即時把關,也能將疫情資訊公開透明的揭露,供全民眾共享加值運用。

疾管署表示,防疫雲計畫有此豐碩成果,有賴於參與醫院大力配合,衷心感謝並肯定參與醫院付出的心力及維護公眾健康的決心。疾管署今(2017)年將再推動新一代防疫雲計畫,除維持目前已建置的高品質電子化自動通報流程及技術,將加速研發新一代交換技術,以拓展至地區級以下醫院及診所等資源有限醫療院所,期望更多醫療院所共襄盛舉加入新一代防疫雲計畫,使傳染病監測面向更寬廣、更即時。此外,未來疾管署將逐步擴大防疫資訊應用範疇,使民間產業、學術機構與相關政府部門跨域介接與合作,邁向全民防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