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臺南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開啟中央與地方合作防疫體系新里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6
  • 更新時間:106-05-02

因應我國日益攀升之登革熱疫情與國際間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大之威脅,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在行政院統合指揮下,設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今(106)年 1 月 6 日上午,舉行「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臺南研究中心」大樓啟用儀式。中心將以「防疫作戰帶領研發」為準則, 因應主管機關防疫策略,以研究支援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工作,協助建置在地化之防治體系,與臺南、 高雄、屏東攜手合作,配合三地政府過去登革熱防治經驗與防治重點,從「蚊媒防治技術」、「流行病學調查」、「建立 GIS 之預警與決策系統」等三大方向切入,尋求更好更有效的蚊蟲監控與蚊媒傳染病防治對策,並培育具有田間實務問題解決能力之「海豹部隊」。運用 GIS平台進行巨量資料分析,進而預估及模擬風險程度,協助地方政府建置有效之在地化病媒蚊監測預警與防治系統。

中心的走向,不單單只侷限於防疫的功能,也以防疫科技產業的推動,作為思考的方向。將解決台灣所面對的問題及需求,所使用的方式與技術轉變為新興防疫科技產業。透過跨部會合作模式,將這樣的新興防疫科技產業行銷到國際。中心也將廣邀業界進駐,將研究的成果有效率地進行包裝,以利國際行銷。透過產業界的加入和發展,強化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互動,並藉由防疫技術的交流正可落實政府的「南向政策」。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臺南研究中心」大樓的啟用,是中心推動防疫科技產業的起始地,以「任務聯盟、數據科學、新的科技」作為為思考的面向,並作為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之智庫,輔佐地方防疫工作,支援國家防疫決策,與中央地方共同為捍衛國民健康而努力。將來國衛院也會整合相關醫療健康方面的能量,不只對臺灣,對於東南亞甚至世界,在醫療健康方面做出一定的貢獻,這是我們的願景也是努力完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