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安心,過好年─醃漬蔬菜全面把關,合格率逐年提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4
  • 更新時間:106-05-02

春節將至,民眾為準備年菜常使用如筍乾、條脯(蘿蔔脯)、福菜等醃漬蔬菜作為食材,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確保食用醃漬蔬菜產品衛生安全,除針對市售相關產品執行抽驗專案計畫,同時對於源頭醃漬蔬菜製造業者執行專案稽查與進行輔導,以落實業者源頭自主管理。105年共計抽驗醃漬蔬菜854件,檢驗結果合格率為94.3%,不合格產品均已下架、回收改製完成,違規業者均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處辦。

本(105)年度抽驗醃漬蔬菜之合格率,相較101年合格率90.8%已明顯提升;進一步針對春節期間民眾常食用之筍乾、蘿蔔乾(含蘿蔔脯)及福菜等醃漬蔬菜進行分析,105年筍乾之合格率已由104年89.8%提高為93.1%,蘿蔔乾(含蘿蔔脯)之合格率已由104年98.2%提高為99.5%,福菜之合格率已由104年90.3%提高為92.9%,顯見衛生單位針對醃漬蔬菜製造業者之輔導、稽查已顯出成效。

為強化源頭管理,食藥署於105年度擇定63家醃漬蔬菜源頭製造業者執行專案稽查,項目包含原料與食品添加物管理、製程、食品業者登錄等。其中部分業者查有作業環境或設備不潔、未提供從業人員健康檢查報告、未落實食品添加物三專管理等缺失,經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責令違規業者限期改正均複查合格。同時,食藥署結合產、官、學界針對醃漬蔬菜製造業者執行輔導計畫,藉由改善作業環境衛生、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並落實紀錄管理、辦理訓練講習及標竿觀摩等措施,以提升業者農產加工技術及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認知。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於購買醃漬蔬菜產品時,儘量選擇顏色較不鮮豔、偏深綠(褐)色者購買。且購買時應選擇包裝完整商品,並多留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標示;認清產品中文標示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並選購優良業者製造之產品。另外,調理醃漬蔬菜之前,可以浸泡清水或溫水30分鐘,再用流動的水沖洗,不僅可降低鹽分攝取,也可降低防腐劑及漂白劑含量;並採用開蓋方式烹煮,使二氧化硫揮發,可去除二氧化硫之殘留,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量,才能食在健康又安心。